close

甘耀明小說討論會

地點:百年306

 

育騰:今天要看的是甘耀明,我選了三個故事,第一個是魍神之夜,是他比較舊的作品,另外兩個故事是他2009的作品。現在就讓大家一起來看吧!

  這是他的長相,是他部落格上的個人照,台灣小說家,東海大學畢業,東海大學有好多作家哦!東華大學創英所,目前在靜宜大學兼任講師,主力推廣小學作文教育,寫作算是作者較少著力的事,作者甚至在部落格招生,之前我看他的部落格,甚至有小學作文班的招生廣告,但非營利取向,價格很低,純為推廣作者,得過許多文學獎,小說數度入選年度小說獎,他的作品有神祕列車,是他的第一本作品,一開始被說做是千面寫手,但千面寫手便是說他沒有個人風格,很會模仿,比方說寫魔幻寫實,他可以寫得非常魔幻寫實,寫抒情可以寫得非常抒情,簡單說就是沒有自己的個人特色。但是到了水鬼學校的時候,才開始確立的個人特色,才開始寫一些鄉土的東西,寫一些客家文化,關於生命,關於失去,還有關於死亡的東西,那殺鬼就是他目前最紅的一本書,我覺得很好看,那下面是一本莫名奇妙的書,我沒看過(是一本教育書),那這四本小說,我都有看過,神秘列車我買不到(柏言:我有!我:(驚呼)你有嗎?!),但是我沒有很喜歡(眾人大笑),真的看得出來,第一本書真的看得出他想要寫一些客家的東西,但是真的對我們來說太有距離了,我自己最喜歡的是水鬼學校那一本,那剛剛有提到小說家8P,那我們現在來看一下小說家8P是什麼?

  小說家讀者8P,一開始就是從甘耀明、許榮哲、王聰威這些人所發起的,一群人像我們這樣子,一群喜歡寫東西喜歡寫小說的人,一起組在一起的同好會,一開始他們是從網路上發起的,在網路上教人家如何寫文章,我有找到他們的部落格,但是這裡沒有放,但是我之前看過,但是真的是交很簡單的東西,比方說什麼是譬喻?什麼是象徵,小說該要有什麼象徵,然後真的就是真的要教大家如何寫作。接著慢慢地,20048月,張耀仁、伊格言加入,然後八個人越來越紅,不過到現在為止,我不知道他們八個人還有沒有在一起,不過我個人的感覺是,各自發展,目前我比較有聽到的是:伊格言、甘耀明、許榮哲、王聰威,那其他人,我就不知道他們目前的發展。

  剛剛有說到甘耀明最好的作品,或是說大家因為哪本作品而讓大家知道他,應該就是殺鬼,不過殺鬼的篇章太長,有三十幾萬字,太長了,我不想要只節選哪些偏章給大家看,因為我覺得這樣會破壞他的結構性,而且因為它的架構太大了,如果選了,我必須一直幫大家前情題要,這樣太累了。不過在他2009年得開卷有益獎的時候,他有拍一段影片,我們可以看一下。

  ﹝播放影片﹞

  反正他就一本由唬爛構成的小說,還蠻推薦大家去看的,那我們現在來看水鬼學校跟失去媽媽的海獺的部分,這一段文字是郝譽翔寫的(浩偉大白眼),呃浩偉你是想到高文的事情嗎?那這個在講說,郝譽翔認為這是給大人看的童話,因為充滿太多關於死亡,關於生命,關於失去的事情,一些關於悲傷的事,大家想到鄉土,好像都會想到一些快樂的事,一些關於兒時記趣或是一些快樂的回憶,但是對於甘耀明來說,鄉下有時候是一個很殘酷的地方,很多死亡的事情都會在那裡發生,而且因為鄉下有時候太過於無知,有很多事情都被歸於不可碰觸的地方,或是一些可怕的地方,比方說如果說以前你在鄉下有精神疾病或是說兔唇,或是說有第六隻手指頭,常常都會被說是怪物,或是被歸類於「肖仔」這樣子。然後甘耀明就是把這些元素以及自己的客家經歷融入,然後產生這本小說,然後這本小說是怎麼出來的呢?其實殺鬼一開始的出來也是一個偶然,殺鬼的前身是殺鬼王,那時候他正在申請一個政府的寫作補助,要交出一篇中篇小說,但是在這其中他生過重病,那時候的他完全無法創作,那水鬼學校就是他放開手來亂寫一本書,然後很多句子,比方說簡單的我出門了,他可以用幾百個字來鋪排,那如果大家有看,就可以發現,很多句子可能必須讀很多次才能理解,那這就甘耀明所謂的亂寫,也因為這樣子,他說這對他之後寫殺鬼有極大的幫助。

  這一段話就是郝譽翔講的:

  華麗而幽暗的童話國度:然而這卻是一座黑色的樂園 , 山林、鄉土與原野 , 如夢似幻 , 但都脫離不了死亡的陰霾。在甘耀明的小說中 , 我們再次看到六年級作家筆下的鄉土 , 絕對不是一個寫實概念的鄉土而已 , 它反倒更類乎於一種想像 , 一種象徵 , 甚至是一個夢境 , 其中或多或少都滲入了斲傷的經驗 , 肉體的污穢與掙扎。只是甘耀明並不耽溺,他將之提升為一種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盈 , 以及隱藏在幽暗中的嘿嘿笑語。  ──郝譽翔

  那這本小說,裡面有四個故事,這個故事是裡面比較短的,那現在就開始讓大家討論,那大家可以聊一下什麼是魍神。

 

彥妏:可能是我看他的狀態不是很好,我覺得看得很累,因為有好多一個接著一個的動作,那我覺得看完覺得很疲憊,但是那些東西對我來說很新鮮,又疲憊又亢奮的感覺,對我來說,是一種對於童年幻想的結束,我覺得他很厲害,把那些幻想寫得很好,是一個封閉但完成的世界。

 

信淵:剛剛我莊子課才看的,沒有看得很熟,華麗場面有讓我想到宮崎駿的神隱少女,但是宮崎駿要講的是關於社會層面,甘耀明所要說是更加幽微更加神秘的心靈層面,像是小女孩所說的:「你都不了解人的孤獨」,我覺得實在是有點誇張,那我覺得更像另一部電影,叫做野獸冒險國度,也是關於小男孩脫離童年的故事,也是關於成長,但是更加黑暗,推薦大家去看。(崴瑒看過書)

 

楚然:我覺得這篇比較像是殺鬼的前奏,在處理鄉野傳奇的部分,或是說解釋一件事情,比方說將魍神認為是七個黃鼠狼的原型,讀者讀到這邊就會認為魍神是七個黃鼠狼的原型,但是讀者會好奇,作者怎會這樣解釋。會開始想像,黃鼠狼到底要怎樣變成人的模樣,那這一篇,他有一些轉化的過程,比方說不被魍神捉弄,就是要跟他斷絕往來,可是你會看到這篇故事中,這些妖魔鬼怪,這些動植物,是更有人性的。

 

書愷:我覺得這篇蠻宮崎駿式的,以一個小女孩當主角,展現出不符合她年紀的早熟,很像魔法公主。這篇印象最深的是大石虎要小女孩救小石虎的部分,會讓我想到獵人,可能都是在說人的無意的惡意吧,就像是醫生說:「這樣好了嗎?好了嗎?」就把小石虎丟在庭院中,但其實小石虎那時候已經甚那時候已經受傷很重,就算是動物,醫生也應該醫治那些垂危的性命。然後那些妖魔鬼怪好像真的比人類有人性,這樣的設計蠻常在凍畫漫畫看見。

 

崴瑒:期中考前看過這一篇,當作文學史的課外讀物,大一時讀過張育騰介紹的蘭王宴,他的詞彙一開始會讓覺得很新奇,讀久了會覺得拗口,我也覺得妖魔也都比人有人性,像蘭王宴,裡頭就是一個善良的小孩,他的爸爸就是壞人。

 

氓哥:沒記錯的,這本是他的博論或是碩論,指導老師是郝譽翔,然後他都只印單面,看起來很厚。不同意郝譽翔的話,脫離了這篇小說的情境。一開始看的時候,我會想到小說討論會的西子灣,通常大家會用魔幻寫實來寫鄉土,讓我想到熊的小說,都是用感官來重現世界,重於色彩聲音,跟我們一般理性的認知不同,有一段的落差,每個東西都有生命,很像原始信仰的萬物有靈,像是沒有文明化的人理解世界的方式,每個人都可以與萬物交流,那我覺得他以月為一個契機,夜晚就像一種理智的消失,以感官體驗世界,角色是一個受過教育的小女孩,感覺想要離開,這就形成一種矛盾的張力,一方面想離開,一方面想順從野性,但是最後結果,感覺他被逼脫離迷信,依結局來看,就是說,野性會被概念化的世界所消失,不過她說她吞下了一朵花,感覺野性只是被隱藏起來而已,混合了成長的經驗與痛苦,鄉野傳奇的成份。我很喜歡這篇小說。

 

綠豆:謝謝教授,看這篇小說很像經歷過一場成年禮,才成長起來,揮別了童年的夢魘,要經歷過一場噩夢才會長大,就像小朋友會相信有聖誕老公公,但是最後都會看到假象,不過很多人就都會把他埋在心中,就像勝輝說的契機吧。

 

羽軒:我很喜歡224頁,有什麼缺失,萬物會替他補足,一些奇妙的形容詞,雖然看不懂,但是可以把這些字排在一起,用來形容,感覺很厲害。

 

柏言:跟邙哥的看法接近,魍神是一種童蒙之神,是一種幻覺而且沒有被收編的想像,但在成長的過程一定會被除魅,一種理性化的過程,有一種童話版的聊齋,但是比較溫暖,可能是因為有人性。感覺有在模擬兒童的活潑語言,但是用字生難,感覺想要走一條新的路,用詞遣字令人印象深刻,不過故事脈絡我覺得蠻簡單的。

 

暉珊:文字難懂(開始舉例),作家的想像跟我不同,可能是另一個層次,這篇小說感覺是在建構一個世界,而不是模擬,技巧很強。

 

育騰:基本上就是在說童年的結束,魍神是客家話,台語是魔神仔,是山裡的山精水怪,而我們常說小朋友會看到我們看不到的東西,這篇小說就是用這個典故,那剛剛很多人都有提到髮瘦瘦,甘耀明自己說是:魍神有像髮一樣瘦的腿,那他把句子刪改成,髮瘦瘦的腿,那希望說這樣對大家的閱讀可以有一些幫助,

那郝譽翔說,讀甘耀明的文字,不需要理解,只需欣賞,有點類似王文興,但是我覺得兩個人的落差還是有點大。那接下來就是喪禮上的故事。

 

  這本小說都是甘耀明的自身故事,大多是來自他父母,這兩個故事,一個是他阿嬤,一個是他鄰居,基本上都是在說生命教育的故事。第一個叫面盆裝麵線,事一個天真的愛情故事,第二篇就是在說童養媳,避免剋煞,未婚生女,寡婦的故事,那甘耀明說自己在這篇小說是一個記錄者,不過,每個故事都換了一個角色,但是都是甘耀明自己在說話。那為什麼要選這些呢,因為我想說剛期中考完,看一些比較輕鬆的故事,以下是這本書的序:我是阿婆的孫子,負責在喪禮上記錄故事,整理成冊。這些故事在陳述時,有些沒有條理系統,端靠我整理。然而這本書陳述的故事,布論是否誇張、詭異或悲喜,卻時曾發生在這塊土地,甚至是你我身邊的故事。至於我是怎樣的人,各位讀者不用費心了,畢竟這不是在徵婚呀!這本書的故事都圍繞著阿婆,又叫做麵線婆,是甘耀明的奶奶,他平常是用聽故事來保養身體,最後壽終正寢,所以要大家不可以哭哭啼啼,要開心地講故事。

 

彥妏:太過於美好的愛情傳說,不會發生的事在這裡發生,不過會讓人覺得幸好這樣發生了,不過這個故事的體例,很像坦特柏雷故事集,每天晚上大家要說一個故事,然後大家把他記錄下來。

 

信淵:之前有看過喪禮上的故事,一開始有使用傳統的文本分析方式,後來放棄了,後來決定使用隨便看的方式閱讀,不喜歡就跳過,然後結果都會令人很有正面力量。第一篇是麵線婆的故事,而這個故事是在說麵線婆的老公,感覺比較像是補述,這是一本值得閱讀的小說,不過每個故事都過於光明美好,到最後令人無感。

 

楚然:這一篇的文章正常許多,感覺甘耀明的角色都怪怪的,荒誕但是又很順理成章,感覺很單純,但是又可以放閃(去死團上身)

 

書愷:客家女性刻苦耐勞,麵線婆是典型的客家女性,擔起整個家族,面盆伯很像魏晉名士,喜歡兩個人對話交換的橋段,關於算命,有時候只是打蛇隨棍上,都是道聽塗說,信者恆信,陷入算命者的圈套。

 

氓哥:喜歡這篇,愛的力量無限大,有些東西有點誇張,像是七天七日的說話、吐血吐出竹片,引用敘事學,每個故事各有不同的目的,就是所謂的題旨動機,在以前的話本小說就常看到,像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雖然以前不喜歡這種東西,但是這篇,就算是唬爛,就算是說教,但是這一篇會令人感動,事實與否並非重點,因為他的說故事的力量太強大了,會讓人去相信這些東西。

 

綠豆:「不知道他要醒來還是死掉」這句話好屌。感覺是只有結束的愛情,雖然感覺有點瞎,感覺一切都天註定,但是還蠻好的。

柏言:想到帕納大師的奇幻冒險,有一個設定:一群很會講故事的喇嘛,如果他們停止說故事,世界將會崩壞。會懷疑故事的真實性,結局很光明。

 

育騰:是真是假不重要,鄉野傳奇聽聽就好。下一篇:神奇的豬油拌飯。

 

欣穎:想到現代小說課的蕭蕭,都是童養媳的故事,六歲就開始把自己當作大人,有小孩子的堅持,像是文中的肉。然後有被感動到。

 

信淵:這本小說有很多關於吃的故事(育騰:因為鄉下太窮苦,所以會打轉著吃),沒有很喜歡這一篇,補充另一點,有一篇鄉下人去都市的故事,也寫得很好,不過有一些東西惡搞得不知所云,感覺甘耀明還是需要一些中心。

 

楚然:最喜歡這一篇,想到上邪,見面搞得驚天動地,好奇一切都消失,最後會剩下什麼,我會是以怎樣的心情面對。

 

氓哥:有魍神之夜的味道,強調聽覺、嗅覺,用聲勢壯大的場面來鋪陳,就算是悲壯的心,但是仍然要以開的心去祝福,還蠻不錯的,有被不能叫媽媽,必須叫阿姨的轉折點嚇到。

 

柏言:有在摩鐵路之城看過這個習俗,是因為會剋父。覺得這篇很厲害,用很少的文字可以寫出很誇張的內容。像是存米跟豬肉的臭味,有小當家感,不知道是真是假,說不定是阿菊婆的悲傷過去,故意用豬油拌飯的美好回憶來覆蓋。

 

育騰:自己的親身經歷:媽媽都叫外婆阿姨,媽媽家族那邊的人都這樣稱呼母親,有幾種說法,第一種是原住民的稱謂,第二種是怕兒女的感情跟母親太深厚,因為女兒總有一天要嫁出去。第三種就是避免招煞的問題。

  那另外覺得這很適合小朋友的睡前讀物,希望大家喜歡,可以快樂地讀,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政治大學教發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