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ichard Sennett, Flesh and Stone, Chapter One. (I)

 

現代城市的生活真的跟以前差太多了。在讀過肉體與石頭這本書當中的一些段落以後有了更加深刻的體會。

 

從前的人們跟自己所處的環境有著密切的互動,因為以前沒有明確的地標,道路也不像現在這樣筆直,所以人們要找到目的地通常都需要很清楚地記住通往目的地所經過的各個轉角、建築物、河川,甚至是大小石頭……以前的人找不到路時,也會毫不猶豫地詢問不認識的陌生人,而當自己被別人問路時也都會很熱情的給予回應,所以人與人之間的接觸、互動非常的頻繁。

 

而到了現代城市以後,道路都被規劃得非常筆直,建築物也都整齊的排列,從哪裡到哪裡的路標也都非常的仔細清楚,大眾交通工具更是發達不已,而今而後,不管要到哪都變得非常方便,不需要記路,不需要詢問路人,自己更完全不需要動腦思考如何到達目的地,只需要看的懂路標,所以人跟人之間才會有所謂的成市冷漠,人們與環境之間也就完全缺乏了互動、接觸。

 

第一章更是以古雅典人為例子,說明他們當時候的社會狀況,和我們現代人對於身體的想向完全不一樣。在他們那個時代,穿著越透明,越裸露,則表示著他的身份越崇高,他文明化的程度越高,他對自己越有自信。而當一個人把自己的身體包的緊緊的、密不透風的則反而顯示說他是一個較不文明,較沒有自信的人。這完全衝擊了我對於自己身體的想像,讓我重新思考我自己穿衣服的意義在哪裡?為甚麼我不能夠像古雅典人一樣赤身露體的?原來這後面還有許多複雜的結構性因素,導致我不能夠為所欲為,但這是不是意味著我深處於現代社會中有著較不完全的自主性呢?這引發著我更進一步的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政治大學教發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