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庭、社區與學校母語統整教學》

 

報告人:林立穎

記錄人:謝忠福

 

  1. 上述介紹的七種語言統整教學法有哪些適合推行於親子語言巢課程中?

立穎:我覺得體驗式還滿適合推行在親子語言巢課程中,如果能親自體驗到所講的東西,是可以加深對此東西的記憶,學習變成一個有趣的戶外教學。

 

軒豪:任務式的主要教學,也滿適合推行在親子語言巢課程當中,當課程變成一個任務是可以激發小孩子的學習慾望,且完成之後也會有成就感,滿適合用在現在的小孩子們身上。

 

  1. 將原住民族族語作為學校學科教學媒介語的實行可能性及限制?

忠福:我覺得是可行的,舉例來說:屏東平和部落母語托育班就是以族語當作教學媒介語,讓小孩子浸淫在族語環境中,是可以讓他們快速學習自己族語的方法之一。

 

襯芙:有一點困難,畢竟部落保母人才不足,托育班的安全性、合法性種種限制,短期之內我覺得不太可能實行,但是如果有心培育人才及建立安全、完善設備的幼稚園的話,這種以原住民族語當作教學媒介語是可行的。

 

  1. 分享親子語言巢家長使用教材包佈置家中母語環境的情形

雅閔:

我記錄的卑南族親子語言巢家長都會帶教材包來教室,並利用裡面的字卡做成母語單字卡,小板子部份做成介紹每週去親子語言巢上課學到的單字公告欄,並且放在家裡明顯處,讓小孩子們學習族語,老師也會利用教材包做成上課所需的教材,讓孩子們能更快速的吸收。

我記錄的泰雅族親子語言巢家長,幾乎很少使用到教材包,不知道是不是懶的用?還是忘記有教材包這個東西可以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政治大學教發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