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見樹又見林:第五章─我們、它和社會互動

 

  • Ø   此章主要是探討「我們」和「我們所參予的社會體系」的關係,沒有我們的參與,社會體系無從發生,但若沒有社會體系,「我們」也不存在。社會體系為我們安排了一條較小阻力的路,但做選擇、解釋和理解的卻是我們,一方面透過我們的選擇,社會體形塑社會生活的力量才能顯現。另一方面我們的思想和行動背後的意涵,卻是在和文化、社會結構有關連時才有意義。

 

˙參與社會的我們─什麼是自我?

我們既摸不到也看不到「自己」,但自我是我們認知自身存在的重要概念,它指出我們和其他人、以及我們和社會體系的關聯。

例如每個人的名字,名字將我和他人區隔開來,但名字卻又將我和群體接連起來,如有些名字可以看出是男性或女性,我們的姓氏又能代表的親屬關係。

 

˙自我與體系之間的關係

人們對我們的認識是來自於我們的身分和這些身分所包含的角色,這些身分和角色能定位我們與他人之間的關係,當我們說認識了一個人,我們是以身分是去認識一個人,而非真正的認識那個人。

  1. 1.       例如我們去看醫生,我們知道醫生和病人之間應該如何互動和做出哪些行為,以及醫生應該的行為、性格和特質,我們可能藉由這層身分去認知醫生這個人是怎樣的人。但是相對的我們自己也是藉由這些身分和角色來認知我們自己。

另外我們也可以用「重要他人」和「一般他人」的概念來說明人與體系之間的關係,重要他人是指特定的人,能對我造成的影響。

  1. 2.       例如對於我的表現表示讚美或批評,我們藉由他人對我們的觀感來認識自己,並且使自己的行為朝向他人所想要的行為,如為符合父母親、老師的期待而做個乖孩子。

 

˙體系裡的自我

1.人們藉由社會互動在參與社會生活,人們彼此間的行為如「自我的表演」般進行。例如和某個人約會時,彼此都會花時間來製造出想給對方看的那一個自己,如該穿什麼衣服?什麼髮型?化什麼妝?在彼此互動時─該說些什麼話?什麼表情?自己在對方心中留下什麼印象?另外社會互動中也如舞台上表演者般,會注意對方的反應,來判斷自己的行為是否如預期。

2.我們與體系之間就是文化,我們生活在其之中,文化提供概念和元素給我們創造自我與社會生活,如同爵士樂手可以藉由學會升降劑號、音符、節拍的樂理,來創作出新的曲子,但另一方面樂手必須知道構成爵士樂這種音樂形式的文化符號和概念,這些概念將影響樂手如何思考、聆聽和感受途徑。

 

˙體系的發生

由於我們和體系的互動,社會生活在得以產生。

  1. 1.       例如在銀行,有肅靜的氣氛,銀行行員處理業務間的沉靜、有效率的方式,職員穿著正式穩重的服裝,使得人們得以信賴銀行而將錢存進去。若是今日行員都任意穿,高聲喧笑,人們很難放心將錢交給銀行。
  2. 2.       搭飛機時,空服人員整齊劃一的服裝、訓練有素的服務態度、周到的服務,使得搭飛機這樣安全和潛在危險僅有一線之隔的活動,人們能安心而不意識到的在飛機上看書和用餐。若今日空服人員穿著便服,夾腳拖,工作人員聊天喧笑,人們便無法如原先般的安心。

這樣的社會真實是只有在人們主動形塑和維持下才得以存在。

  1. 1.       如排隊,排隊的隊伍有賴人們的維持和遵守規則,若有人開始不遵守而插隊,這樣的社會真實將會瓦解。
  2. 2.       情侶間彼此說「我愛你」、一個吻等,雖然這些行為的本身不代表愛,但這些儀式是維繫親密關係的關鍵。

 

總結:我們日常生活的說話、手勢和行為這樣細微的動作,卻影響著社會體系如何產生,我們形塑了我們所參予的社會;我們身處的社會也同時反過來形塑了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政治大學教發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