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ichard Sennett, Flesh and Stone, Introduction. (I)

 

很開心可以參加這一次的讀書會。從讀書會一開始,想討論城市的關係就很吸引我,因為城市的多元,於是對於這樣主題的討論會更有無限的想像空間。另一方面,也因為自己對於許多城市都只是表面上的認識,想藉由這一次的討論會來更加了解城市。而在大家討論讀書會形式之後,決定讓這次的讀書會有更多元的結合:以原文書進行,增進英文能力;以「身體」作為觀點切入城市的討論。而在後續幾次的讀書會中,不只是對於書中內容的延伸、看法,彼此不同英文解讀引起的討論都讓我收穫良多。
 

書中有幾種說法讓我印象深刻。像是從「速度」觀點,說到「空間成了一個達到目的地的手段」,因為速度的提昇,於是我們便減少停留在周遭空間的時間以及注意,於是在我們周圍的一切空間都被減少本身存在的價值。針對這一個部份,書中認為這是一個嚴重的情形,我們討論著我從們會習慣於快速、不想停下來,而這種我們對空間的態度,會進而影響我們對於人生的態度。
 

 另一個部份的討論,是對於都市空間的描述。我們便延伸到台灣的街景:越南小吃店的開立與對越南的文化認同關係。也延伸到了美國與台灣駕駛對於給行人走路的斑馬線的禮讓、等待或是不予理會等不同對待態度。最後,談到腳踏車是作為身體的延伸,而關於腳踏車道限制使用時間的制度層面背後的想法等等多方面的討論。
 

 我覺得這次讀書會帶動了我的思考力,開始思考許多之前沒有注意到的細節。也因為來自不同生長環境的讀書會夥伴,能夠聽到不同角度切入的問題、不同的解釋方式,以及得到不同的說法,更加刺激我對於同一個問題的深入程度,讓我的想法更加豐富。除了思考力,也注意到自己翻譯英文的一些盲點:因為字詞的省略,於是我們便各自提出自己對於同一句話的解讀,然後先思考意思的通順、無法判斷時,再以文法來解讀。於是,我便發現到自己在長句子有時會有斷句錯誤的情況。很開心在這一次讀書會,可以沉浸在雅典、斯巴達時期的身體與城市關係中,一邊和夥伴彼此激勵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政治大學教發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