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2-12】白楊樹文學讀書會5

 

讀書會紀錄 2011/5/11()

主持人:奕欣

紀錄:怡陵

 

n   書中角色的太太有一日說:你不在我很寂寞,但你在我也很寂寞。

   衍伸探討問題→你跟家人的關係是否親密?

   必須先了解:愛和了解是不一樣的。

   組員分享:

  1. 父母曾經和我說過:別把家當旅館。終日來來去去卻忽略了家人。但事實上我認為,有時候家人不一定能體會到你所感到的快樂。因為不同的事要和不同的人分享。
  2. 高中時我絕得我們家其實是四分五裂的。而家人對彼此間的冷漠居然已經習慣成自然,覺得無所謂了。但我認為我還是會努力改變家人之間的關係。
  3. 我會和家人分享很多事,聊天能增進感情。

 

n   故事中的屠龍騎士→對未知已有成見,並會預設立場。

   衍伸探討問題→你也會在做任何事情前都預設立場嗎?

   組員分享:

  1. 我認為人在面對未知時都會感到恐懼,但我們還是要盡量別預設立場,努力做自己能做的事。
  2. 我在國中時被誤認為是大姊頭,經過相處後同學才敢接近我,並發現他們之所以會誤會,是因為他們在還和我接觸前就已先有預設立場。

 

l   旅途中的第一課

   當我們心情沉重時→是我們自己讓心情繼續沉重的。只有我們自己才可以決定該不該快樂起來。

   事實上,外在的事務不會影響你,是你對該事物的看法決定了你的心情。

   快樂是個選擇,不是個感受。

   羅斯福夫人曾說過:沒有人能使你哭,除了你自己。

   別拿他人的過錯來懲罰自己。

   在必要的時候,我們可以運用逆向思考

   意義心理學→每件事的發生都有他的意義。

 

l   人生中不是每件事都公平。

   我們要先了解→人生本來就是如此。

   組員分享:

  1. 遇到對你不好的人→先想這是為了讓你有機會遇到更好的人。
  2. 家世問題→有的人生來家裡就有錢,很不公平。
  3. 解決方法→以能讓自己快樂的興趣來沖淡負面情緒。
  4. 解決方法→心裡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
  5. 解決方法→心裡想:別人也有不為人知的痛苦,不只是你才有。

 

  • Ø   曾經努力才會受傷→傷疤其實是種榮耀。
  • Ø   我們要學習合理化痛苦→去經歷痛苦也是人存在的目的之ㄧ。
  • Ø   <蘇菲的世界>中得到的發想→用永恆的角度看事情。
  • Ø   化悲憤為力量→與其忌妒別人不如奮發向上。
  • Ø   與其在台下羨慕難過的拍手,不如努力使自己成為台上的明星。
  • Ø   生活在逆境中,我們應當感謝那些讓你看到自己缺失的人,因為他們讓你有機會發現錯誤,並跨越障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政治大學教發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