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2-3】環境與綠能讀書會4

 

家維

我要跟大家分享一本書的故事,叫自由之夏,是敘述1960年代的美國,有一群名校的白人大學生,在一年夏天參與了一場行動計畫,60年代那時候是美國黑人在爭民權的時候,這些學生在這個夏天跑去了美國南方,去幫美國黑人進行選舉人的登記,因為美國是選舉人制,一般公民要去特別登記為選舉人,才能投票,這個舉動在現在看起來稀鬆平常,在那個時候其實是很激進的事情,有四個學生因此被暗殺,也有些學生因此而受傷,但是這個特別的夏天對於美國的社會,以及這些學生的一生產生了莫大的影響,這些學生後來都成為社會改革中的中堅份子,有的在NGO扮演要角,有的成了人權律師,這個夏天,對於這些學生、以及美國的整個社會,產生了莫大的影響。我覺得是本很感人的書。

 

偉珊

導讀前,想先請大家用20秒的時間來對這本書未來的想像。

 

彥廷

我原本也是想像綠能產業的東西,結果是在寫很悲觀的事情。講到美國的生活模式,但是這比較針對美國式的生活,我們比較沒有郊區化的生活,而且他是支持核電的,他也沒有考量到核能在開採的時候也需要石油,鈾也是需要石油來開採,可是他提到小農這部分,我是滿認同的。

 

偉珊

有時候我會思考,如果是德國的核電我應該會支持,不過他們的環境和我們不一樣,我們是在地震帶上,而且他們都有擬好配套措施,有讓民眾選擇要不要核電,和台灣不一樣。第七章就有講到小農,我也是上大學才瞭解到土地改革、農業的重要等等,我們好像都沒有想到我們和土地是這麼的親,台灣的糧食自給率真的有點可怕,糧食自給率會影響到國家安全,如果石油沒有了,運輸成本高漲,我們就是要靠身邊的農地,政府要一步步縮減農業的比例,我們的食物真的滿可怕的。

 

家維

其實有可能以後有錢也買不到食物。

 

偉珊

所以我覺得在農村的關注要再擴大一點。楊儒門的248農學市集現在已經有很多點,就很好。

 

思愷

我原本也是想到替代能源,沒想到會這麼提倡郊區化生活。

 

偉珊

我之前看到其實我們可以發展替代性能源,或是不用石油的汽車,而且要量產,但是產石油的國家反對,發展不了並不代表沒有技術,可能有政治勢力介入。第一章不是兩有個主張嗎?16頁有說到兩種心態,豐饒心態者,我小時候也是這樣覺得,科技是可以解決一切的,其實數據資料說石油2020年會枯竭,但美國一直說40年內會枯竭,從以前到現在都說40年會枯竭 XD,而且有些OPEC的廠商,也會謊報自己的石油庫存量。我覺得自己目前心態是比較豐饒心態,譬如我會期待太陽能、風力等替代能源。國際能源署的人說,在石油枯竭後到替代性能源成熟前有90年的時間,但是我覺得是有點高估,但十幾二十年是一定的。

 

思愷

好像是楊志良講的,頻仍選舉,禍國殃民。

 

偉珊

像農委會,我覺得經建會這麼大是因為我們從美援開始,經建會就是在收美國那些錢,美國扶持我們經發會和農復會,後來經建會的力量越來越大,可是農委會就好像沒什麼力量,每個組織level有差、能力有差。

 

思愷

就是集思廣益,NGO可以做很多事情,提供政府資訊,因為一般民眾應該都會直接跟民間團體說。

 

葆琦

我原本也以為是在講替代能源,我看電視,有人在運動健身,也可以轉為電能,嬰兒車也可以發電,為什麼這個台灣比較沒有在研究這個,放風箏也可以發電耶。

 

家維

日本也有棒球場,會借由民眾用腳踩踩踩就可以發電,供給這個棒球場的用電所需。

 

彥廷

之前就有說怎麼不把核四的錢拿來發展風力發電,或許就台灣就可以比較再生能源這樣子。當時在發展核四就出來講發展替代能源,可是台灣政府就沒有聽進去。我看到這本書還滿有感觸的,美國這個國家可能會瓦解,成為區域性的經濟體還滿有趣,變成小農美國是滿困難,現在這個粗放,現在不太可能。

 

思愷

石油產品都是維持我們城市生活的基本,如果沒有的話真的要回到過去的時代。回到最根本沒有石油怎麼辦就真的是要自給自足。如果以後

 

偉珊

296頁,當大家都習慣從超級市場就買得到食物的時候,誰還會記得像思愷說的,誰還記得那些種植的知識。農業是文化,這些知識、技術、方法,當我們把農業把他工業化、商品化,你就沒有文化了,用拖拉機拉一拉就好。

 

從第一章的14頁,我才知道我們有多依賴石油,我後來有上網查,在美國製造依部汽車就要消耗20筒石油耶,福特以前在製造汽車時好像六分鐘就一輛,真的很可怕!很多農業的殺蟲劑、肥料也都仰賴石油,化妝品也有石油。而且製造可再生能源的機具也都要靠石油,所以工業革命之前到底是怎麼樣?人口增加和工業革命有很大的關係!23頁也有一點,因為有廉價的石油,可以開發抗生素的藥,可是很多病毒都會產生抗藥性,然後他就要提到HIV,石油造成的廉價運輸,也會造成一些疾病的傳染。

 

思愷

你現在這些方便,是有階級問題的,上層階級不會承受災難,上層階級造成的外部成本,最後還是會影響到上層的人。

 

家維:

雲科大的林崇熙老師有說過:「權力的奧秘就在於讓你失去另一種想像的可能性」,東發條例也好、核能議題、國光石化也好,政府在在處處限縮了我們對未來的想像和路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政治大學教發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