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老師讀書會 2012419日記錄  最好的領導者是傾聽者

 

  1. 你覺得你是一個好的傾聽者嗎?

大家分享:書中說的「當你跟我講話的時候你都沒有看我,我不確定你到底有沒有在聽。」這件事情在生活中其實常常發生,像男女朋友之間常常有「你都沒再聽我說話」「我有啊!不然你要我回答甚麼?」這樣的對話,然後因此紛爭。師母的工作是心理諮商師,過去以為他是「靠嘴巴吃飯」但是他卻告訴我說,「不!我是靠耳朵吃飯」,這時才了解到傾聽的重要。

  1. 我們都知道傾聽很重要,但是為什麼知易行難呢?

因為並不是只用耳朵聽就好了,有時候他不是用話語說的,而是用其他的方式表達。我們在傳遞訊息的時候,其實語言佔的部分比較少,其他的肢體表現反而比較多,因此我們要多方面的去觀察了解。

  1. 來分享一下你是個好的傾聽者嗎?

同學A:不是。在討論的時候,常常我們都只顧著講自己想講的話,因為大家都急著表達自己的意見,而忽略了聽別人的想法。

師母曾經分享過,你知道為什麼要先聽他講再跟他談嗎?因為如果不先讓他把他裡面的事情倒出來,你沒辦法把你的東西放進去。因此讓對方訴說,傾聽人家是很必要的事情。

  1. 在會議進行的時候,當聽到有人的敘述有明顯的邏輯錯誤時,我們應該直接打斷他還是聽他說完呢?

會議最好是用「對話式的溝通」,大家用意見交換的方式,彼此在分享的時候培養發表的時間長度,讓大家適可而止。

  1. 管理學中有時候會有領導者跟真正的領導者,這種情況呢?

有時候反而講話冗長的人自己來當領導者,大家也都會尊重自願的這個人,但是其實團體內真正能夠領導人的人會自然而然凸顯出來,接過這份工作,只喜歡講話不願意傾聽的人是無法真正當好領導者的。在團體內一定會自然出現一名領導者,而當團隊內有出現兩個特質相似的人,都有領導特質的話,其實一定會有一個人自動退讓,其實團體內的成員也都應該要順服領導者,但是有時候確實會有second leader出現,通常是團體內比較沉默的人,好像輔助者的角色。

在一個單位裡面,有時候leader可能是資歷比較深,或者是老闆的兒子,但是他可能能力不是很好,而這時候你要做的就是去幫助他,協助整個團隊,這才是一個領導者要具備的。就像林書豪,其實他的資歷他怎麼能做leader呢?但是當現在他受傷了,很多隊員反而會反應說,當林書豪在的時候自己打得比較好,這樣協助團隊達成任務的角色就是真正的領導者。

當我們在領導的時候,不用每一次都要堅持「最佳的」作法,事情只要做完就好了,有些地方不用花那麼多時間,領導者也要懂得跟自己的理想主義妥協。

  1. 這個章節裡面有沒有哪個部分讓你們印象深刻呢?

Larry Kim說的一句話「我今天講再多的話我都不會學到甚麼,如果我不聆聽的話。

  1. 老師有沒有甚麼可以幫助聆聽的建議呢?

有一個從師母來的智慧,就是「複述」一次,這可以幫助你真正了解對方的語意,而且這個動作本身會帶來對話,讓說方的溝通可以持續,因為對方感受到你有在聽,他就更願意講。

但是這個動作實在困難,因為我們會覺得1怕麻煩,你講過了我為什麼再講一次;2我以為我都懂了;3我們只想快點講自己的想法。我以為我都懂了這點就是很多時候我們溝通會出現詮釋的誤解的時候,而有時候是因為我們對語詞的定義不同而出現的。

  1. 當跟企業的人講話的時候,有時候他一直講一直講,我們就無法問到真正想問的問題了,這時候該怎麼辦呢?

我們可以把他的話一段一段切開,專注的聆聽他說的話,更要很清楚自己到底想問的是甚麼,然後從他的話裡面找到可以切回去的點,把他拉回來,例如他滔滔不絕的講述公司成立的歷史,這時候你就要現出你是有做過study的,你就提一個歷史中跟你的研究方向有關係的問題,承他的先啟你的後,把他引導到你想要的方向,但是這個重點是你必須要先study

  1. 你覺得你為什麼無法成為一個好的傾聽者呢?

我們都知道這些道理,可是為什麼我們無法成為一個好的傾聽者呢?因為有時候我們並不覺得這是一個需要專注的場合,當在親密關係的時候,女生會期待男生又給他一個高規格的聆聽,因為你對他是特別的,這對於男生是很大的學習。所以有很多男生僅管結婚十年,還是習慣過單身生活,許多男生會覺得結婚之後,mission is over,但是女性因為重視建立關係,覺得你把我娶回家就是要好好跟我相處啊!怎麼會覺得任務結束了呢?女生會覺得結婚之後這偉大的任務才正要開始。在兩性之間確實有一些不相同的特質,但是重點是要去了解、認識對方事個甚麼樣的人,學習去了解他,與他相處,不是想著要改變他,能夠掌握的改變只有自己。

10.  所以你覺得上帝是個很好的聆聽者嗎?他會給建議嗎?他是一個很好的領導者嗎?

理論上他是一個很好的領導者,因為他創造這個世界。對老師而言,禱告是更明白上帝對我的心意,我相信上帝比我更了解自己的狀態,更知道我該往哪邊走,雖然我有自己的期待、慾望、想法,但是我藉著禱告,從祂的角度來了解事情。我們禱告是我們有自己的想法與欲望,藉著禱告來謙卑自己,從祂的眼光來看自己。其實聆聽人都那麼困難了,何況我們聆聽上帝的聲音,所以我們要學習聆聽人的聲音,像我們常說的「孝」就是要體貼父母的心,我們常說「大孝」是「孝天」就是要我們體貼上帝的心意,思想耶穌的行為與做法,不是上帝照我的期待去做,而是我們照他的期待去做,符合上帝的心意,不要違背天意。

 

 

下周討論主題:同性戀議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政治大學教發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