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底要吃什麼-2

ㄐㄐ:大陸政府願意採購農產品,但台灣卻不願意?

肇翔:台灣內政財務呈現赤字,而且買了之後要怎麼處理?

 

ㄐㄐ:我那天回家看新聞,有一則「丟香蕉事件」。我覺得好奇怪,香蕉怎麼可能一斤只有5塊錢?

肇翔:[記錄沒聽到歐……]

好威:我同意他的話。我到金山阿,看到他們有種地瓜,……。因為不信任關係,即使便宜,也不會去購買。

ㄐㄐ:如果每一項商品,都要先建立「信任」關係,這樣買東西不是太辛苦了嗎?

好威:這就回到書中寫的,「超級市場田園詩篇」。在高效率的時代下,我們無法去追求商品的源頭。

ㄐㄐ:大家對田園的想像。消費者買到的東西,跟他原先對「有機」的想像不同。

散文式的標籤,吸引消費者。

以我的室友為例,都購買有機的商品。購買有機綠茶,但卻是用寶特瓶裝。但寶特瓶不是可以久放嗎?可是有機的東西應該是不能久放的吧?

肇翔:我覺得這兩種是要分開的。一個是食物可以久放,一個是食物栽種方式。

永為:有機就不可以久放?

好威:你要說的是應該要以友善環境的容器裝嗎?

ㄐㄐ:有機的食物,應該是「新鮮」,所以食用期限很短。可是寶特瓶就表示可以放很久阿!

好威:書中重視的是栽種的”過程”是否有機,是否友善環境。

肇翔:消費者對有機的概念其實是很模糊的。

永為:我對有機沒有概念,所以我不會懷疑它的過程。我覺得會懷疑「是否真正有機種植」的人,應該是真正了解「有機」的人。

肇翔:就像ㄐㄐ的室友一樣,可能室友追求有機,但是卻是表面的有機。

好威:但我們應該不是要討論她的室友,這是普遍消費者的現象吧~

肇翔:我們可以在校園辦一場「打破有機迷思」之類的講座。

 

ㄐㄐ:超市有許多標籤標示著有機,但追求效率的的時代,大家無法探索食物的源頭。有些人可能會放低「有機」的標準。工業跟有機的矛盾。à簡單生活我們享受文明,卻又想追求簡單樸素的食材。追求效率,卻又要求生產者種有機(較無效率)。

肇翔:食物跟生活要切割。現在工業生活要追求效率,但是食物是要吃進肚子裡的,不應該也追求效率。

ㄐㄐ:但生產者為了符合消費者的需求,所以才擴大生產,並追求”效率”à工業化有機。那就是回到書中提到的「超越有機」吧!

永為:什麼是超越有機?

好威:有機的概念被政府制式化了,與原先概念不符。

肇翔:可參考第140-141頁。

 

ㄐㄐ:假設在灣寶,如果他宅配到台中,這樣有違背降低碳里程的概念嗎?

好威:我覺得有衝突到~[Explanation.]

永為:如果每一樣東西都只能在某一特定區域,該怎麼辦呢?

肇翔:可以用產區來討論。像台灣的有些農作物可能有分北部南部,有其固定的、較合適的產地,所以還是無法避免將當地農產運至其他縣市。

肇翔:主婦聯盟將產區分為北中南三區。

ㄐㄐ:灣寶的地瓜也有賣到台南去,所以產區的劃分究竟是以何為依據?

 ㄐㄐ:家樂福設了一個「有機產品」專區,且銷售日漸提昇。但我有疑問的是,家樂福作為一個連鎖商,他在進貨的時候,會仔細的挑選生產者嗎?

文明跟簡樸生活有衝突嗎? [p174]

 西西:或許有機生產與大規模生產並不衝突?

肇翔:回到「有機」的定義問題。

ㄐㄐ:量變多了,需要更密集的照顧作物,因此…?

永為:我覺得現在人這麼多~當然要密集的種~~~這不是什麼問題

肇翔:但我覺得這是個問題!耕種得越來越密集,地力沒有時間回復,吸收養分的時間縮短。工業化密集耕種,消耗地力快,種下一批時,土地養分不夠,就需要靠肥料。「沙漠化議題」,大家可以去找[肇翔每次都要大家自己去找,要培養大家自己找答案的習慣~]

女孩:不施肥,自然長大,不要有化學肥料。

永為:有什麼實例嗎?有哪裡的田地因為地力耗損太過嚴重,永遠無法再耕種嗎?

肇翔:……[思索中]………………….有。可以去找。

 

女孩:有機的話跟地力耗損的關聯是?

好威(歸納達人):大家討論的是有機對地力的影響。最重要的是:失了有機肥後,要考慮的是是否對環境造成傷害。可能會對周圍的昆蟲或生物有影響。

點D:大型有機vs小型有機

好威:大型有機是機械化生產模式,會對生態造成影響。但小型有機是對環境比較友善[?我一定是又誤會語意了==a]

*************************

導讀接力:好威

好威:一開始談到的是薩拉丁的「關係行銷」。我覺得其實是建立在「信任」的關係上。「關係行銷」生產者更坦然的面對消費者。花時間追溯車跟房屋的生產者及過程,對食物的來源及種植過程卻不然。應該建立對食物的連結!為什麼他的商品能夠比其他地方貴,就跟我們在灣寶面對到的問題一樣。事實上他的價格是對一般消費者而訂的,概念是將社會成本平均分配到每個消費者身上。假設政府對工業沒有政策性的補助,作者覺得食物的價格是可以跟別人競爭的。[記錄語意不清,但不知道怎麼表達]工業化是標準化,所以可以壓低價格。但是多樣化的農產,價格自然就比較高。條碼就是一種符號。社區支持型農業。[詳情參考好威摘要。]

 [以下是記錄真的恍神了,顯然我不適合當記錄]

點D:工廠品質營運,可能真的有一些障礙

好威:無小型加工場幫忙加工,

 好威好適合當老師喔

好威:為什麼一定要美國政府的認證?

 條碼的功用?

永為:

點D:政府要對食物做管控,所以檢查員應該是其中一環吧![針對ㄐㄐ剛剛的提問回答,毀了,我沒聽到]

 

《附件》:

好威:昨天大家談到有機肥,對於其有貶有褒,今日我找到一篇中興大學土壤調查試驗中心的文章,大家可以當作參考。原文出處:http://tw.myblog.yahoo.com/jw!TAp6MhSTQE78qgRw4S.7iTdt9w--/article?mid=36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政治大學教發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