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最後一次的聚會了,我們原先選定的那本書《一個理想,十種創新=社會企業是門好生意》只討論了前半本,今天我們就剩下的章節進行討論。各位說說看自己印象較深刻的部分。

 

廖志鴻

    我先說有個企業做的事很酷,是社會企業家沈瑞華與「世界廁所組織」,他將這組織取名為WTO,並運用媒體的力量創立「世界廁所日」。而他舉辦五場的世界高峰會,吸引各國與企業競爭最乾淨廁所的頭銜,還設有一個星等評比制度,就跟米其林一樣,只不過並不是餐廳或旅遊景點,而是公廁。但為何選擇廁所?因為在開發中的國家,有超過半數的人並沒有乾淨的廁所可以使用,髒亂的廁所環境就會是排泄物的處理產生問題,汙染河流或是導致生病。另外,根據統計,一個人一生中約有三到九年的時間是待在廁所中的,卻沒人去估算這產業的總值。現在,許多國家正致力於汙水處理與環保,所以這領域預計會有龐大的商機。

 

黃永大

    我是資科系的,所以我看到書中有提到數位的商機感到非常有興趣,研究統計全世界有80%以上的人沒用過電話,更不要說我們常見的低頭族,隨時隨地的使用手機上網。雖然有人說科技的發展,資訊的發達可以消除世界的落差,但看起來反而是擴大了這個差距,窮人反而會被排除在外。所以,現在有人正在推出百元電腦或是蒐集二手電腦,讓貧窮地區的人提高競爭力,拓展視野跟上世界。

 

劉宸凱

    永大說他是資科系對數位有興趣,那我是地政系,我就來說說書中有提到的土地改革這部分。有位被人稱為「無地人民的律師」普拉斯特曼,他成立了個鄉村發展研究中心,目標在於幫助世界上最貧困的國家進行鄉村土地政策改革,這跟我們系上所學的東西很有相關。他想要讓農民擁有土地,但農民在爭取土地權利的過程中,常常會因為不懂法律,知識水準不足而遭到欺騙,所以他提供法律諮詢的服務。目前已經有千萬名的農民受到幫助,未來開發中的國家如中國、印度也將遇到這類的問題,這領域的發展潛力也很被看好。

 

劉瑞宇

    因為這是最後一次的聚會,但我相信這並不是追求知識的終點,希望各位能繼續對這領域能有所了解,所以我介紹幾本書給各位參考。

 

 

  1. 「平凡創傳奇:社會企業妙點子」

他選取介紹了二十一個英美社會企業家的成功個案,包括大眾熟悉的年青廚師Jamie Oliver的失業青年培訓計劃,很值得看的一本書。

  1. 「誰說偉大的事都被有錢人做完了!你可以改變世界,別只是立志賺錢」

這是尤努斯前陣子的新書,他告訴我們,世上很多人並不以「發大財」當成人生志向,與其想盡辦法賺大錢,還不如做個喜歡的事情還能幫助別人,獲得助人的滿足感,那種成就感更為實在

  1. 「如何改變世界︰社會企業家與新思想的威力」

作者透過故事告訴我們:憑著決心和創造精神,個人也能夠創造出非凡成就。

  1. 「綠色企業力:改變世界的八十個人」

介紹80位深具遠見的卓越經營者,讓你知道『節能減碳』並不只是口號,在這個世界的各個角落裡,有人正以實際的行動,默默改變了世界的樣貌!

 

   另外,最近有個平台很棒,叫做「社企流」,上面有很多關於社會企業的資訊,大家可以多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政治大學教發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