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聖經學領導讀書會  2012.05.10

討論主題:找到你的強項,並專注發展 (第七章)

 

  1. 問:為何上帝會創造惡?

答:上帝並沒有創造惡,而是我們的選擇使我們缺乏善,善的缺乏就是惡。善、惡並不是兩個對立的實存(),「惡」事實上只是「善的缺乏」。愛的缺乏會導致「冷漠」(0愛),或「恨」(負愛);熱的缺乏會導致「冷」(負的熱,吸熱)。撒旦的語意是「相反、敵對」,也就是不選擇善的意思。就像前面講到的,上帝創造了人之前就創造了天使,天使長路西華被造時是滿有能力且全然美麗,但是天使長卻因自我驕傲而被判上帝,成為魔鬼撒旦。上帝創造我們及天使的時候,讓我們跟祂之間的關係彷彿手機接連上「雲端」,沒有雲端我們只有有限的內建功能(肉體的本能),連上雲端(生命與上帝相聯繫)後我們的內容就有多樣又豐富的無限可能。但是祂給我們自由意志可以選擇要不要連上雲端,當我們選擇不連上雲端時,我們切斷自己與「善」的連結時,就會缺乏善,導致「惡」。為什麼神要讓我們自己選擇要不要連雲端呢?這是神愛的展現。當然他可以讓你一定要跟他有連結(強制性的機械控制),但是唯有你可以選擇不要愛他的時候仍然愛他,那樣才是愛啊!就像我們談戀愛一樣,當我們在可以選擇不要愛一個人的時候,仍然選擇愛他,這才是真正的愛。

  1. 雖然家庭父母、師長對我們有很大的影響,但是找到你的強項是你自己的責任。
  2. 在神的創造下我們都是兄弟姊妹,我的母親、妻子與女兒也都是我的姊妹,我們在神前面是平等的,因此我們不能把孩子當作自我的延伸,而是要協助他們找到神給他們的恩賜,幫助他們發展他們的強項。
  3. 今天在學校這麼競爭的環境下,我們要如何找到自己的強項?有時候我們覺得自己的這個點不錯,但是隨便想一下也許就可以想到某某同學比我更厲害,這樣我們如何找到自己的強項呢?

答:自己的強項首先是相對於自己的各項能力來看的,所以不是一直在跟別人比較,先看看自己哪些事情作得比較好;所以一定要多方嘗試。當然,雖然說是自己的強項,但是強項還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跟別人比起來當然還是會有能力的高低;然而,難道因為別人很強,我就放棄嘗試嗎?那我們永遠找不到自己的強項。所以,發展強項的重點是找到「你有興趣」的事情,有興趣你才能持續,而你持續的去找、去發展後,在眾多的興趣中你就會慢慢明白你相對於別人的優勢在哪裡,這些有相對優勢的興趣就是你可以進一步去發展的職業專長。

  1. 但是如果興趣跟專長是分開得怎麼辦呢?

長久看起來,興趣跟專長應該是可以結合的,但是當然有時候譬如我們很喜歡唱歌,但是我們唱的不是那麼好聽,可是沒關係啊!因為我們不是要去當職業歌星阿。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你工作上面的專長,你應該要去發掘其中的樂趣。

  1. 你們現在找到自己的強項了嗎?

在學校當學生的時間其實是你們探索自己最好的時間,透過這個時間去多方的嘗試,尋找你自己的強項。要知道你的強項你要自己親自去執行、去嘗試、動手去做,這樣才會知道。當你們畢業出去工作之後,由於生活壓力以及怕沒有社會身份的「認同」(當別人要你自我介紹時,你不知道如何跟別人說你現在的狀態──我無業中,正在尋找生命的方向及強項),這樣的社會壓力會讓你無法放心去探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政治大學教發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