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俠小說,金庸與古龍的比較

書愷:都到了嗎?那我們先開始吧,各位!先說這是我格了很久之後再一次站在這個位置所以有點緊張。然後我這一次選的作者是古龍跟金庸。好,一開始我們先來看一下作者的部分,(台下一陣碎語)有人想搶答嗎?(眾人:古龍阿!上面都寫了!)居然看得到!對,他就是古龍,本名叫熊耀華,是熊的本家。1938年出生於香港1985年死於肝硬化引發的胃食道出血。別名是新派掌門人大家看過就好,(什麼叫新派?)新派只得是梁羽生、金庸、古龍這三人所創建的一種武俠小說風格,有別於司馬翎、諸葛青雲、臥龍生等舊式的武俠風格,所以叫新派。接著來看一些古龍的寫作經歷,古龍的江湖生涯是在1957年開始的,他從淡江英專棄學,因為在這一年他認識了一個叫做莉莉的酒店女子,他愛上了這名女子,為了她決定放棄自己的學業,為了養家活口他必須寫作賺稿費。之後在1962年發表了《武林外史》從此古龍就被冠上了「浪子」的封號、作品主角也多表現出「浪子」的意象。然後基本上我們今天比較常看到的作品例如《多情劍客無情劍》、《武林外史》都是在這一個時期發表的,這個時期也是古龍創作的顛峰時期。到了晚期,古龍的重心轉移到編劇跟電視戲劇上,再加上健康狀況惡化,古龍本來就愛喝酒跟美食加上縱情於女色,他的身體一直都不是很好。晚年更因被人砍傷,在輸血的時後輸進了患有肝炎的血液而染上肝炎,健康狀況更加惡化。他的寫作也從此走向衰退期。

                大家對於古龍的人物形像大多會說是浪子形像,可是後來我在看的時後會覺得,好像也不能絕對的稱為浪子。我們看一下文本的第二段,就是第三篇的第四頁,「李尋歡竟在雪地上挖了一個深深的坑,將那剛雕好的人像深深的埋了下去,然後,他就癡癡的站在雪堆前。」再看看我引用的這段劉伶列傳的文字。其實我會覺得李尋歡、沈浪這些人物形像與其說是浪子,不如說與魏晉時期這些名士較為相近。他們都對現實有非常多的感慨、他們逃避挫折、他們藉由外在事物來麻痺自己,最多的是酒,例如李尋歡和沈浪就是藉酒精來麻痺自己。那接下來就開始進行古龍的三篇文本的討論。

 楚然:我可以等一下再講嗎?我還沒想到要說什麼ㄟ。

 彥妏:武學顛峰那篇,我覺得古龍在寫這篇的口氣很像說書人再說話。我常常看到會想笑。例如,「火花!兩人目光相遇,竟似激起了一串火花!」開始看這篇會覺得這篇的語氣會讓我不太想看下去。但是看到下一篇「風雪漫中洲」就覺得滿精彩的,可是為什麼在這邊就結束了阿?我想看結尾到底發生了麼事。再來是「多情劍客無情劍」那篇,我覺得前面寫得超棒的!尤其是李尋歡在雪地裡刻木人那邊我覺得超棒的!好,我講完了就這樣。

 

適齊:我覺得武俠小說無論從哪裡接下去都可以讀滿厲害的。

 晏如:古龍是一個很玄妙的人,然後他真的驚嘆號太多了,不管怎樣都要驚嘆號,等一等也要驚嘆號、火花也要驚嘆號,我後面瘋狂的圈驚嘆號,我覺得有一個驚嘆號真的是超級不必要的,就是「多情劍客無情劍」倒數第三段,「這人走得很慢但卻絕不停頓」在第五頁那邊,然後他「絕不回頭!」為什麼要驚嘆號,「沒什麼可以讓他屈服!」驚嘆號,為什麼要驚嘆號,覺得很煩。然後要罵的點在,雖然他的情節安排的很精彩是會讓人想看下去的作品,可是讓我不太能夠接受的部分是觀念的部分,比如說159頁,少呂最後說「無論做舌麼事都要無我無人、物我兩忘的境界才臻化境」可是無也是一個觀念阿,妳要到最高境界應該連無都不能有吧?,那老人還說「正是如此」讓我覺得這兩人真爛。然後一樣是「多情劍客無情劍」那個幫李尋歡那車的虯髯大漢在心底暗想:「你難道不也是個傷心的人嗎?」覺得這種話講出來很破壞氣氛。什麼叫只懂關心別人不懂關心自己?妳是愛他愛多久的感覺讓我很不喜歡。總體來說我還是很喜歡的作品,他的人物塑造很成功,但常常重複,像是都有大鬍子。落拓少年斷在這裡真的很靠杯。

 

信淵:冷三會讓我想到銀魂的人物。我不喜歡武俠的第一章,因為前面鋪梗鋪很久。我看天龍八部也是,只要轉場就會快速看過。我覺得古龍不是單純讓妳看爽的,比較有想要寫出什麼東西的感覺也比較文藝,可是又覺得他文筆不是那麼好。我圈了很多的詞語,像是他在第146頁「看來不過是個很落拓很潦倒的中年人」我覺得他連用兩個很就暴露了他修辭的貧乏。不過我覺得是他爽這樣寫拉!然後武學顛峰這篇,我看到這邊覺得很不可思議,我習慣金庸的寫法了,古龍在寫比較沒有金庸的那些東西,對啊就意念之爭,可是我不知道他現在這樣寫之後要怎麼寫下去。(書愷:爛尾阿)對啊,金庸是有很多招式可以連貫下去,可是古龍不可能每次都丟兩個人出來在那邊吧?然後他們對峙到一半的時後突然場景轉到阿飛那邊,我有點嚇到,想說他竟然使用這麼文藝的寫法,覺得這應該滿有意思的。後來看第二次會覺得這很像電視劇轉場,到這邊張力已經到最高了然後突然轉到別的場景,剛鋼看到楊書愷po的他之後去編電視劇我會覺得他應該也滿適合去編電視劇的。然後他在武學顛峰這邊有一個很厲害的地方,就是在老人跟她孫女出場之前,作者一直再說話,在說明這兩個人(上官金虹、李尋歡)很厲害,可是到了後來老人跟她孫女出場之後作者就不說話了,感覺作者為了襯托出這兩人的利害不只把上官金虹跟李尋歡用進去了連作者自己也用進去了,我覺得這滿驚奇的。然後我看完這三篇之後應該不會想去找古龍的書來看。

 

欣穎:我知前也看過金庸,這是第一次看古龍,然後我剛鋼發現我把武學顛峰跟神魔之間混在一起(眾人嘩然)。然後,風雪漫中洲,作者用了很多卻或者竟,感覺作者預設好我們看到這裡的情緒是什麼。想營造轉折的感覺,我看得滿生氣的,想說幹嘛預設我的想法!(怒嗔)

 

柏言:喜歡古龍,他是為了賺錢而寫,自己也說過為了買酒買女人而寫。用了很明顯的套路,在人物的描寫上都有某一種套式的形容,他的人物面貌是模糊的,就長得都很俊美。可是他對女角的形容很用心,他會寫一個女人裸體站在鏡子前品鑒自己的身體哀嘆年華。這小說厲害的地方就很像話本小說,讓讀者可以盡快入場,所以古龍的人物不像金庸是慢慢鋪陳的,一出場就很強。大家都不知道他為什麼會這麼強,像李尋歡,大家都不知道他是從哪裡來的,大家沒看過他的刀因為一出手對方就死了,他常常會出現一種讓我們覺得很偷懶的地方,像金蠶掌就是大家都不知道被打到會怎樣,因為一被打到就會死。我後來看到上官金虹跟李尋歡在一個黑房間裡打了三天三夜,可是大家都不知道他們打了什麼,最後李尋歡就走出來了,上官金虹死了。他們都在找對方的破綻,一找到就出手然後就殺掉對方了。然後孫老人也被上官金虹殺了,就是之前的那個看似很厲害的老人,他的武功雖然很高,可是還是有破綻這樣。然後我覺得古龍常常會有一些像是七武海的裡設定,像什麼武林七大高手、兵器譜之類的那個是訂是很隱匿的設定,讓大家很期待到底七武海是誰?四皇是誰?然後在武俠招式上,金庸是會在寫招式的時後自己比畫一下,可是古龍感覺就是自己在腦內想像,就會就變成了在打嘴砲的兩個人。我也滿喜歡他寫冷三這個人物的形像,雖然感覺他大量複製了這種形像在別的作品裡面,只是換個名字就再次上場這樣。然後那個,是在多情劍客無情劍裡那個拔刀的少年,是傅紅雪(是阿飛!!)歐,傅紅雪也是,他一拔刀對方就死了!大概是這樣。

 

暉珊:我剛開始看的時後很不能接受為什麼他都會把人物寫得很自大的感覺,可是後來我覺得如果是連續劇的話應該為了戲劇效果會有這樣用法。在150頁的地方,他用很多篇幅在寫小李飛刀跟李尋歡的手,感覺就像是戲劇的運鏡一樣。然後我比較喜歡第三篇,因為他的篇幅跟句子都比較長,前幾篇太常使用三字句跟四字句的模式,讓人有斷裂感,這篇感覺鋪陳的比較完整所以比較喜歡這篇。

 羽軒:我也是先看金庸,第一次看古龍。比較喜歡風雪漫中洲那篇,因為形像比較深刻,雖然比起第一篇跟第三篇來說,看得出來裡面是很精彩的。但形容的方式相似,會搞不清楚誰是誰。然後多情劍客無情劍第二頁的地方,不知道是不是看慣了金庸的關係,當看到「以大地為砧板;以萬物為魚肉」就覺得很俗氣。很多描述比較粗糙,像是第六頁「李尋歡木中似乎有了笑意」後面有說「連眼角的皺紋也有笑意」就不知道兩者有什麼差別。

 

崴瑒:我兩個都看過。我覺得金庸是會用那種「諒來你必定不信」這種一般人不會用的語法然後古龍就比較直接像是「請出招」這樣。然後武俠小說武打場面應該是一個重點,可是古龍會直接把他省略掉,讓讀者自己腦補,不過大家也都腦補得出來,恩,大概是這樣。

 

育騰:就武俠小說阿,就是…大家不要笑,古龍很像在看連續劇,古龍應該滿適合編成舞台劇的。然後我看武俠都會很期待看他對場景、武器之類的描寫,可是古龍都沒有這樣。

 

鑫奇:我比較喜歡第三篇,可是後來我剛又看了之前幾篇,覺得一句一行可以很迅速看過去滿不錯的。兩個人上官金虹跟李尋歡在那邊耍帥覺得耍帥的滿有道理的,會想到井上雄彥的浪人劍客中的畫面。可是後來就突然就斷在那邊讓人覺得很……可愛。我很喜歡兵器譜這個設定,讓我想到之前看過的零零七大戰金槍客,就有提到「飛是小李飛刀的飛、刀是小李飛刀的刀」就覺得古龍創造了很多之後提供給週行持電影靈感的來源吧。

 

勝輝:我對武俠小說的情感是很深的。要瞭解古龍為什麼會這樣寫需要先瞭解一下武俠的歷史。因為金庸其實是古龍面的一座大山,古龍年經的時後看的就是金庸的作品,那古龍在一開始出道是亦步亦趨的模仿金庸的,帶有濃厚的中國傳統哲思這樣,那要怎麼超越這樣作品,古龍開始去閱讀一些日本的劍道小說,像是剛才說到的浪人劍客跟宮本武藏,他把這些元素溶了武俠裡頭。然後在語言方面他也不想跟前人一樣,他用了許多現代的字眼,甚至還會出現「天才兒童」這樣的詞語。而且大家看金庸就知道,金庸擅長的事處理「群戰」,是人與人之間、人與社會之間的問題,而且金庸的結尾最後一定會以混戰來做結。古龍重視的是一對一的決鬥而且他很討厭把招式寫出來,跟金庸的典範是完全不一樣的,這樣會造成滿兩極的評價。然後古龍前面有人說他的人物都很相似,那我是覺得他的人物其實寫得都是自己,像是什麼浪子阿、很多女人阿其實都是他在自卑之下的一個產物跟投射。然後,武林外史跟小李飛刀的開頭都可以看出他很喜歡寫一種比較冷的、大雪阿、風沙阿比較孤寂的場面,像多情劍客無情劍的開頭我覺得很豪壯,武林外史也有這感覺,只是多情劍客無情劍寫得比較精鍊這樣。然後古龍在寫打鬥的時後比較著重在這輛人為什麼會爭鬥跟彼此雙方的心理狀態的描寫,不喜歡寫對戰的過程。特別可以凸顯的是上官金虹跟天機老人這一戰,上官老人兵器譜排第一、上官金虹只是第二而已。天機老人習慣抽煙斗來表現自己的內力很高。這兩個人的決鬥沒有寫出來讓大家知道,只有李尋歡知道這兩人要決鬥趕去要幫天機老人,結果到場的時後看到有一個人在抽煙斗,本來我們都期待是天機老人贏了決鬥結果居然是上官金虹殺死了天機老人。他習慣用這種懸疑的手法來寫作,不去描寫實際上過了幾招,其實這樣也比較符合實際上的決鬥。那我覺得這種寫法還滿厲害的。

 東晏:只看過絕代雙驕,覺得金庸寫得是地球上的武俠、古龍寫得是外星人的武俠,人物更難捉摸,當時看完覺得比金庸更屌,可是仔細比較之後才覺得金庸還是比較細膩,但我自己比較喜歡古龍敢衝敢寫的個性。

 

浩偉:對一個從沒看過武俠小說的人又活在爸爸只看金庸然後還不斷灌輸你「金庸好棒,古龍爛死了!打死都不看古龍」的人來說,第一次看古龍會省略掉很多文字雕琢專注在情節上,第一段自己腦補如果拍成連續劇要怎麼演,就看到兩個人中間有一個軌道,攝影機在中間轉來轉去,然後焦恩俊跟上官金虹兩個人在那邊大眼瞪小眼瞪了十分鐘然後進廣告,之後下一段直接回來看誰贏了這樣。古龍拍成連續劇應該滿容易拍的。我比較喜歡然後我比較喜歡風雪慢中洲,他在雪地裡的描寫就是我的菜阿!然後我一定要說多情劍客無情劍裡,在第三頁裡面,「他不斷給了動人的線條、給了他動人的靈魂只因他的靈魂只在刀鋒下不斷的流到木偶」身上讓我想到之前看的文本一個教授做了一個女木偶然後在跟她喇舌之後木偶就活過來了,然後教授就死了,看到這裡我整個就是大笑!

 楚然:我接觸古龍是從玩絕代雙驕開始的,(眾人自行討論忽視楚然)讓我講完,就覺得古龍的作品都會做成單機遊戲,金庸的就沒有(有阿),沒有單機吧?(眾人砲轟楚然)那一定不好玩吧(眾人再度砲轟楚然)……我不講了我不講了,妳們繼續討論吧!(無奈)

 

書愷:補充一下剛剛孫老人跟上官金虹之戰的部分。這戰的導因是因為李尋歡的關係,李尋歡跟上官金虹約定決戰日期跟地點後李尋歡先一部去探查地點,結果卻看到了林詩音的髮簪心裡受到嚴重的打擊而無法以最佳狀況出戰,所以孫老人就待他出戰。可是因為孫老人武功已經太高了!高到他不想再動武以致於他忘了如何動武所以就敗給了上官金虹這樣。剛剛氓哥說古龍的人物都是寫他自己,那其實這是一個封閉性的江湖,像沈浪就是李尋歡的前身,然後這兩個人都預示了古龍的未來,古龍身體不好李尋歡也有肺病而且兩人都好酒,喀之後古龍投資失敗導致也像是李尋歡跟沈浪的落拓潦倒。古龍其實是在發達之際寫下了之後自己的寫照。

                然後他是金庸,也是徐志摩的表弟。(眾人大驚)這部對聯大家都很熟吧!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其實他少了一部作品(柏言:越女劍),對,是越女劍。比起古龍,金庸多了隱逸的感覺,像是笑傲江湖的令狐沖、神雕俠侶的小龍女跟劍魔獨孤求敗都是,金庸的主角到了最後大多數是退隱要不然就是死亡,再來,金庸筆下的人物大多數都是凡夫俗子,比起李尋歡、沈浪這些人天生不凡的人,他們只是想要在世界上活下去、沒有太多偉大的抱負。而且古龍的主角一定會有幾個明顯的象徵,像是風雪、病、窮困潦倒、居無定所通常只要看到一個人自己一人行走又愛喝酒又長得俊美,這個人一定就是主角,反觀金庸筆下的帥哥是不太多的,大概楊過最帥吧!然而且在看到金庸主角出場時你通常不會預期到之後他會有麼搶眼的表現,像是蕭峰一出場就只是個灰衣大漢喝酒吃肉而已、虛竹則根本像是npc人物,不像古龍主角,你一看就知道這人之後一定就會有偉大的表現這樣,那接下來我們就來討論金庸這三篇。

 

勝輝:如果通俗小說有套路的話那金庸的套路也很明顯,只是他會用情節來讓你看不出來而已。他的套路就是一開始武功不強,然後天上掉下了一部密笈然後又有一個武功高強的人指導他,然就變得很強這樣,很像是成長小說,向段譽跟虛竹都是。這裡選得是天龍八部,最特別的應該是聚賢莊之戰,可以看出金庸在調度這種大場面是很厲害的,他裡面有很多人物像是譚公、譚婆、趙錢孫這些人在這樣的混亂場面他們之間的性格跟小故事還是被作者照顧到了。然後在金庸的小說理名門正派都是比較爛的!像玄難阿,明明就是少林寺的和尚可是卻常常在打破戒律這樣。然後天龍八部的另一個主題是藉蕭峰這個人物來表達民族之間的問題,蕭峰是契丹人可是被漢人撫養長大,那時遼宋正在交戰於是蕭峰契丹人的身份就變成是一個中原武林無法接受的事情與不滿。他明顯到讓我覺得有點過露甚至有了「有識之士」這樣,可是在那樣的場面裡應該不太可能會有什麼「有識之士這樣想」才對,不過他把這種議題寫進小說也有讓他的精神層面提高,不在只是消遣而已。

育騰:妳們先說我之後再說

 

羽軒:這幾篇選得都滿經點的,代表著特別的出場。然後828頁寫到薛神醫跟玄難之間的段落也很厲害,把眾生百態都寫出來了。

 

柏言:這是我看的第一部金庸。我覺得這部小說的主題是正統性,主角們都是奇怪的身世,都以為自己是誰生的結果不是,像虛竹就是玄慈方丈跟葉二娘所生的。剛剛說到npc,我突然想到完金庸奇俠傳遇到虛竹,他說的地句話就是這句。(眾人討論金庸群俠傳)這裡寫的蕭峰的形像讓我覺得有點怪,他瘋狂開殺,可是他不笨阿,本來都已將想要脫身了結果又被輕易激怒讓我覺得滿奇怪的。而且天龍八部這部小說的武功也是得到的很奇怪,像段譽根本是外掛吧!(吸星大法vs北冥神功)感覺很像一部神話然後他的書名「天龍八部」就已經代表了八個神明這樣,之前看過碩士論文有用這個主題去寫。然後他的武功也有點神奇,把酒氣射出來那邊是合理的嘛?有點不切實際,不知道是不是以精進入晚期的關係?(進入鹿鼎大帝討論)。我覺得鹿鼎記寫得最好,思想已趨成熟,一開始都會寫與異族之爭,可是最後卻反過來,康熙很聖明、天地會卻都很迂腐,有種倒過來的感覺。然後天龍八部的思想還是有不成熟的地方,可是很好看!最愛的是白馬嘯西風!

 晏如:可以一次處理這麼多人又讓彼此形像又這麼鮮明很厲害!而且這三個人湊在一起根本就是會吵架的組何,覺得他可以處理得這麼好很厲害。阿然後我覺得金庸的男主角都會有一種阿Q的精神,向段譽、郭靖這樣。那如果人物可以投射作者本人的個性,那你去打金庸他應該不會生氣吧!我最喜歡倚天屠龍記。(眾人鞭笞張無忌)

 

信淵:在高文看完的。看到哪裡都有點怪怪的可是湊在一起很好看。結局很神妙,張大春有寫過論文表示「奇上加奇」我覺得滿厲害的。我覺得剛剛氓哥說了套路明顯的問題,可是套路可以成為套路一定有原因,而且金庸也不是都是完美的,像倚天屠龍記我就覺得很失敗,天龍八部裡面也是可以找到相對不精彩的地方像虛竹跟游坦之,可是不影響我對她的觀感。這次比較遺憾沒選到女角部分,我愛任盈盈!(告白)天龍八部裡面段正淳每個老婆都是帥氣的女性角色,有女俠的感覺,就算會被說是是男生寫得也無所謂,他的女角是寫得很好的。

 

楚然:有一個網站叫金庸茶館他會宿一些問題讓大家去討論。(眾人無視楚然)然後還有人討論說段譽的功力是段智興90歲的功力(還是被無視)然後還有討論說金庸作品裡面最強的是誰?(掃地僧),對啊,掃地僧超牛逼的。分享到這邊。

 

書愷:先回應最強的人是誰,金庸筆下有兩位這樣的人物,一位是掃地僧另一位是獨孤求敗。獨孤求敗的名字總共出現在三部小說裡面,分別是笑傲江湖、神雕俠侶跟鹿鼎記。鹿鼎祭禮有一段提到說「之前有一位前輩創出了一套無劍勝有劍之法」便是指獨孤求敗。然後有人說古龍創造出了「手上無招、心中有招」的典範,但其實這種概念金庸之前就有寫過了,神雕俠侶裡面寫到楊過來到劍塚時看到了劍魔的四柄配劍,耐其實這有象徵著金庸認知理武學的境界轉變,第一種是「剛猛凌厲,無堅不摧」看得出來這時劍魔的武功是全然的陽剛;第二種是「紫薇軟劍」這柄劍誤傷義士,不祥故被劍魔棄之深谷,那在第一版的小說中這柄劍楊過是有使用過的,連帶自己的右手都是被這柄劍砍掉的印證了此劍不祥之說。那這柄劍代表的是剛的另一種面向,柔,說明了獨孤求敗的另一種武學境界,但這兩種敬謝都還只停留在有招的階段。第三種「重劍無鋒,大巧不工」。玄鐵重劍重達八八六十四斤,沒有劍鋒也沒有劍尖,整把劍看起來跟鐵棒一樣,這感覺已經是古龍寫的「手中無招,心中有招」的境界了,因為反璞歸真,所以欠風雨鍵招都不是那麼重要了,才會捨掉了劍刃這些部位;最後是木劍,劍魔自己說過「不滯於物,草木竹石皆可為劍。進而漸進無劍勝有劍之境」。這感覺已經是古龍筆下的「物我兩望」了。(沒有吧)因為物我兩忘,所以才能把所有事物都視為劍,如果你心中仍有劍的話,就對劍有執像,無法達到這樣的境界。

                然後剛剛柏言有說天龍八部有點不切實際,熊也說張大春說過「奇上加奇」,這本來就是一部半神話的小說。然後它的主題應該是「冤孽」而不是「正統」。蕭峰本身就是一個最大的悲劇,他的父母因為玄慈而死、玄慈的兒子又是蕭峰的結拜兄弟、蕭峰誤殺了阿朱而阿朱又是段譽的姊妹。再回應剛剛柏言說聚賢莊之戰是不是有讓蕭峰破格的感覺。其實蕭峰一生有幾次的情緒失控都是由於「血統」而來,第一次是杏子林裡面,被指為契丹人時他憤而把智光大師抓起並作勢要殺他、第二次是在跟阿朱說故事時,說到故事裡的小孩拿刀殺害了不肯看父親病的醫生時,阿朱說:「這人怎麼歹毒,他一定是契丹人」他憤而大怒、第三次是聚賢莊之戰時,照前孫罵他是狗雜種,他也是大怒而開殺,他最不能忍受的就是屈辱跟冤枉,特別又跟血緣扯上關係,這一點算是他的死穴吧!然後上文概課時有提到伊底帕斯王,其實我覺得金庸有像它取材之意,像是伊底帕斯解開謎底之後發現謎底就是自己,而蕭峰則是在追查帶頭大哥是誰的途中,回到少林寺想要詢問玄苦大師時看到自己在銅鏡中的背影,他就說:「為什麼我看到自己的背影會這麼緊張呢?」因為他所遭遇的慘案,養父母、恩師的死都是他父親蕭遠山所為,而們父子兩無論什麼都長得一模一樣,加上父債子償的概念,也可以把這些事視作蕭峰所為。而且蕭峰的悲劇是他自己的個性造成的,特別是他的執著,如果他不執著於追查兇手的也不至於誤傷阿朱,阿朱不死,他或許會遵守跟阿朱一起到關外牧牛放羊的約定而不自殺。蕭峰的靈魂是破碎的,只有阿朱可以將其連黏附在一起。

                然後關於天龍八部,這是金庸嘗試顛覆一般正邪思想的小說,只是在處理手法上不構成熟,到了倒數第二部的笑傲江湖才真正發展成型。那鹿鼎記則是金庸最終的反璞歸真之作,以不會武功的韋小寶為主人翁且得到美滿的結局為收場,這也是他對之前所創造武俠世界的嘲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政治大學教發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