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偉:啖魚記在說男人的自尊。鐵釘人接吻很驚人。侯文詠容易開頭寫好、結尾寫糟。

 

育騰:一群男人要抓住青春最後的尾巴。楊格硬要吃吐出莫名其妙的東西,回程說到輸贏畢竟不是很重要,但放棄輸贏就是放棄青春,因為他們都要畢業了。鐵釘人很無聊,結尾讓人失望。

 

崴瑒:楊格喜歡說原則,描寫楊格反差很大,想要抓住一些過去但是那些原則只是在和自己拉扯。不知道最後有沒有成功。鐵釘人的結尾很莫名,一直包覆著魔幻似的色彩,讓我不知道他寫幹什麼,這間醫院真的是太神奇了。情節跳得有點太快了,好像是在寫現實世界,但有一點ㄦ的感覺。

 

柏言:我蠻喜歡啖魚記的,但這種結尾令人嘆氣、無法原諒。還蠻喜歡楊格的。鐵釘人有獵奇之感,很喜歡他說睥睨死亡的部分,他好像超脫一切但對人間還是有種期待。角色跳太快了。p138「鐵釘人那樣的個性不需要任何原因」這邊很不錯。得到車子沒有交代,選擇開車的原因也不太確定。

 

卜珊:啖魚記會聯想到「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情節誇張但會讓人相信男生之間有這種相處。鐵釘人醫生的部分有很多矛盾和轉折,作者以為讀者會忘記前面的內容。鐵釘人是黑醫生是白明顯說謊!(冷冷地)其實醫生比鐵釘人更脆弱。寫得好的地方是醫生的矛盾。

 

羽軒:鐵釘人除了醫生和鐵釘人有點單薄。

 

熊淵:棟樑說過故事和小說的差別。不講技巧部分,覺得看的時候一直想要去挑他技巧上的缺點。侯文詠這兩篇都把話講得非常的滿。反思的地方都自己講走了。

 

彥妏:同意熊。鐵釘人讓人感動,對生命熱愛,情感太豐沛了所以才會去做我們常人不會去做的事情。

 

楚然:這兩篇小說其實可以寫得很悲哀,可能因為侯文詠溫情的部分,所以沒有讓小說走到一個無法挽救的地步。他一定也是經歷過很多,也是可以單純說故事。可是這應該也是侯文詠本身的缺點,他可能沒辦法把他的故事的張力和道理找到一個平衡。(熊:我沒有說不好啊!)

 

氓哥:我還蠻喜歡啖魚記的部分,要畢業了對於未來茫茫未知自己蠻有感覺。欸幹。不要吵。本來預期會吃完,年輕時會做很多無意義的事情,這些事情到了老時只是掩藏起來。寫得最好的地方就是楊格掏出錢的部分,帶出了成長的悲哀。鐵釘人以一個角色貫穿整個故事,故事性很重要。吞鐵釘的形象就給人一般人格格不入的感覺。他無法控制自己和外在世界衝撞,但卻帶有執著。這篇比不上啖魚記的是情節之間的轉換有點生硬。原本以為鐵釘人會活著充滿希望,但這個第一人稱的醫生看盡人生。

 

欣穎:我的天才夢是我比較喜歡的部分。很多揭露大醫院的部分,陳腔濫調,後面有被感動。小兒科的部分很有趣。我不要給侯文詠親。醫學應該是要很科學,但必須要依靠宗教時就有種鄉土感。後面捐器官也蠻喜歡的。

 

熊淵:我覺得這超好看的。高中看危險心靈,影響很大做了一些事情。在想我的天才夢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如果是真的也太多故事、如果是假的也太厲害。他很認真在思考一些問題,真的很厲害。後來因為一個小孩開始寫快樂的書就覺得,哇~超感人的。但這些是我比較無法理解的。

 

彥妏:印象最深刻的是孩子死掉後給侯文詠的竟然都是止痛藥,那小孩也太喜歡他了吧。

 

卜珊:很誠懇在講自己的故事。

 

柏言:以散文標準應該是真的,片段蠻精彩的,可是我覺得還好,有些點卻太誇張。心臟就交給實習醫師然後走掉可以這樣嗎?他很想誇張做一些事情,例如對腦死家屬大吼很不近人情。醫病文章很多,侯文詠沒有寫到很深入的東西,止痛藥感覺似曾相識。蠻感人的點是血癌小孩越寫越前面。最後面很不錯,但又太理想化,覺得他沒有多思考。

 

崴瑒:當一個人要有情感,當一個醫生不必。如果沒有感情做好家屬感謝你、如果有感情沒做好家屬恨你,當知道這麼多醫生的事情很可怕。敘事方式直線,很淺,淡淡的,但我覺得他可能寫太多太悲傷,所以就點到為止。有些地方感覺有強化情緒但我可以接受,最後小朋友沒吃止痛藥的地方讓我覺得很驚人,這個小孩很厲害。

 

育騰:回應柏言是真是假。國中看過,我阿姨從醫,主治醫師底下有一堆醫師,推到手術房就換另一個人你也不知道。(崴瑒:這講出來真的好嗎?!育騰:沒差啊。)急診室是一個蠻可憐、很現實的地方。回應祈禱讓我想到愛因斯坦的相對論,他選擇相信人生。讀理工科只能以自己的知識做事,在他們的專業領域中不應該依靠上帝,但無法時還是只能求神,充滿了某種敬意。

 

月亮:討厭他。大牌

 

卜珊:校刊社決鬥啊!(BATTLE之意)

 

氓哥:一個作家有沒有自覺要寫一件事情和他到底要寫什麼事情......以前所謂上帝是萬能的,後來理性是萬能的。但這是真的嗎?寫這麼直白其實也沒有什麼目的,只是對自己的探問。試圖想要藉由回想找到這些問題的解答,不是想要找到什麼解答。可是質疑他寫的東西誇張但真實性的部分......看完沒有到感動,當理性也無法解決生死的事情蠻令人感慨的。

 

熊淵:他寫得很像真的是因為寫得很簡單,我的天才夢充滿不確定的語氣,而且都是心靈的活動所以才覺得是真的。

 

浩偉:想要了解醫療界的內幕白色巨塔非常適合喔~(置入)醫療是人救贖人,當無法時真的只能救助上帝充滿了無奈感,寫得很棒。

 

彥妏:之前我上了一堂通識課老師是醫生,其實急救都是沒有用的,只會加深病人的痛苦,大部分都只是做做樣子。

 

浩偉:我們家都亂講話。我爸媽耳提面命說之後出車禍打死都不要插管。

 

(討論插管)

 

適齊:他的極短篇都沒有什麼故事性,都太短了沒有交代。

 

浩偉:他的極短篇都帶有一些嘲諷之意,好人難當在講一個很倒楣的女人。傳染很噁欸,討厭(潔癖感)

 

欣穎:好人男單(眾人睥睨)。感覺有一點甲甲(眾人:喉~~~~~~)是仇人吧這兩位。

 

熊淵:槍擊要犯很有銀魂的感覺,只是單純寫出來?娛樂性有點重。蠻喜歡這篇的。

 

楚然:我比較喜歡凝視,感覺很智障,壓逼。好人難當的話我比較相信有這樣的人存在。(眾人:你是誰?)(浩偉:你是好人啦!!!!!!)

 

柏言:槍擊要犯真的超好笑的。記者傲嬌不怕死。許瑋倫事件記者很機車。每一個開始都會像聽到別人講,要強調真實性。

 

熊淵:只有好人難當是網路聊天室,其他都可以接受是真的。鬼故事比較不恐怖反而像真的。

 

育騰:好人難當很扯欸。槍擊要犯應該是笑話吧。軍中那篇就覺得有什麼意義嗎?

 

崴瑒:凝視這篇看完不知道要幹嘛,就像一張照片靠圖說故事。我也覺得槍擊要犯太爆笑了,感覺記者就會說莫名其妙的問題。讀完蠻開心的。

 

氓哥:沒什麼好講的啦這種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政治大學教發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