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作品討論會

1.〈西方〉

 彥妏:我覺得第一篇的故事情節很像是偶像劇會發生的事。然後另外是我不太喜歡他的用語,他的很多的成語……(眾人笑),一開始覺得還好,但越來越多的時候就會不太喜歡,像是時值盛夏、如有神助,還有虛應故事,我覺得可能是因為用了那些比較現成的語言吧,就會讓我覺得讀起來並不是很有感覺,應該可以避免那些東西,用自己的語言寫。 

晏如:我跟彥妏一樣也滿不喜歡這篇的用語,成語的部分我是沒有發現,但是我在意的點是從第四段開始「某天不知為何……」到後面的第六段「好像……」,下一段又「某天……」,然後一直出現「不知為什麼」、「不知道怎麼一回事」這樣子很奇怪的書寫方法,就會讓人覺得如果這件事情是連作者都不知道的話,那你寫屁啊的這種感覺,作者可以不要一直在文章當中暴露自己的無知。比較奇怪的地方像是「回到住處……例行公事就是逗弄天竺鼠」可是這件事情不是一忙就會忘記餵了嗎?那為什麼忙到忘記餵之後又會變成一種例行公事?是例行把它忘記嗎?我覺得是邏輯的問題。然後他有太多不確定的詞語,我看到第三頁時,女主角的心理「似乎,她心裡越來越常閃過似乎、彷彿等詞」,女主角好像在狀況外,而作者好像也在狀況外的感覺,太多這種不確定的詞會讓人感覺文章不知所云。

彥妏:剛忘記講,這篇的西方是從第二頁第四段「那方向好像是西邊吧」才開始講,這篇的西方感覺好像是因為題目是西方所以硬把他寫進去,感覺如果不要有西方的話也是沒有關係,或是把西方改成南方北方什麼方都可以,所以我覺得不太好。 

熊:這個故事的情節不是由敘事者推動的,能夠推動故事的只有企圖追他的那個小主管,可是那個主管的形象非常非常的薄弱,就會讓人覺得這個故事比較沒有可以吸引到人的地方。但作者用了比較文學性的句子和隱喻來強化這個部分,但是這種修辭或是技巧如果用的沒有目的的話,只會讓故事越來越失去焦點。像是天竺鼠的隱喻用得很專心,但只是在說明上一段交待過的狀態而已,並沒有去變出更多的東西,這裡是我覺得取捨比較不好的地方。

 柏言:我還滿喜歡他在第四頁寫到天竺鼠。他說:「像天竺鼠……滾輪中奔跑,成為一個不可侵犯的圓……到底只是想看看牠長什麼模樣,還是想要捏死牠」就會覺得寫到比較深一點的東西,像是對慾望的複雜性,還有神祕的東西。但是他有某些帶過是非常缺少細節的,讓人覺得應該是我們已知的事情,像是英雄救美居然是被狗攻擊(眾人笑),會讓人覺得很通俗。還有像是季季就會說是四字聯的部分,像是「浮想聯翩」,如果要避免俗濫應該是要遠離這些成語。 

浩偉:我覺得這一篇就是花系列跟小資女孩向前衝的混合版。而我之前剛好看過的那一集中的所有情節正好出現在這一篇小說中,比方說欺負情節、空降部隊。這篇小說讓我想到孫燕姿「愚人的國度」這一首歌。我覺得裡面有些句子用了文學性語言表達了他所想要表達的意象,但問題是,這篇很像是完成一千字後突然發現主題是西方,然後上下一千字想辦法把文章拉到西方的主題的樣子。我把他的西方詮釋成愛情耽溺和毀滅的象徵,那我覺得他好像想要把西方的意象呈現在文章中,但有點來不及了。

小冷:我有個問題是前面說離開家門突然剎車那哩,是有伏筆嗎?因為之後好像沒有出現。然後我覺得這篇小說的前面很像是作者在抱怨芳汶。

 欣穎:我只想問一個,游泳池的那段,看了好像有點矛盾,我有點看不太懂。

 (作者現身)

 氓哥:喔嗨~我沒有看過那個偶像劇,所以應該是巧合。說明一下,第一段除了最後一句之外其他都是戲仿廖輝英的〈不歸路〉,所以這整篇的架構都很像她,只有一些改變,一個是陷入,一個就結果論而言是沒有陷入的。游泳池那個是什麼意思啊……(綠豆走進來:「ㄟ!!那個超好笑的……喔!!現在開始了喔??」眾人笑)就是最後一段的走出是指游泳池的大門口,前面的走出是指洗完了走出更衣室這樣。然後,就這樣。

2.〈過境〉

 楚然:過境這一篇雖然他有些修辭我覺得似曾相識,像是趙子龍、女鬼、頭髮濕淋淋的,他有些重複的修辭或是說西方的積雲轟然裂開,暴雨來的正是時候。」我看完這整篇還是不知道他指來的時候到底是什麼意思,難道你是住在一個十年只有一次暴雨的地方嗎?

 適齊:有一些語病的地方像是第四段,「我真切希望河水暴漲不要將他們捲走」,後面第五頁的第三行「親像風同款」會不明白指涉誰。再下一段「吐出來長長又長長」好像沒有必要用那麼多長。第六頁的第四行「幹你是在哭三小」也是不知道在說話的人是誰,我覺得需要改一下。

 熊:我抄了一段話是海明威說的,海明威說:「短篇小說應該像一座冰山,以隱藏的部分作為基礎。」我覺得這一篇展現出來的東西很多很多,隱藏的東西太少了,感覺有點像是把東西翻箱倒櫃出來,無法讓我們感覺到其中隱藏起來的,足以撐起這個故事的東西。還有他敘述的惡露還有嘲謔的方式太強了,讓人感覺不到為什麼他會那麼喜歡他姐,一旦嘲諷的意味太強主角的個性就會失去,沒有原因沒有立場,就只為了嘲諷而嘲諷,我覺得這個東西對故事、主角的人格或其他地方都是有破壞效果的。第五頁中間下面說她姐被沖走時有一個同伴,可是下一段那個同伴就不見了,就請問那個同伴呢?

 羽軒:這一篇除了最後四段以外都是在寫姐跟她阿嬤的故事。前面四段提到大雨感覺像是佈景的東西,那既然要寫姐的故事為什麼不從頭開始就完整處理姐的主題,因為我覺得雨天的敘述只是一個踏板,感覺可以再濃縮。
 浩偉:我覺得這一篇很像楊富敏跟王文興的致敬版,它有楊富敏的飛白跟他常寫的那種死亡的主題,以及王文興的語句。王文興的語句比方說「打在我的臉上像機關槍DADADADADADA」還有「我還要繼續跑,跑跑跑,向前跑」還有「空空又洞洞」之類的。這一篇的第一句讓我想到鄭怡的某一首歌「小雨來的正是時候」,讓我大笑。我覺得這一篇飛白用法在這一次的小說中用的算是比較好的,他在把台語轉成文字時有顧及到對台語比較陌生的人,讓人可以在第一瞬間理解他在講什麼。這一篇的西方我把它詮釋成「招魂」的意思,但我期待他可以讓我看到更多的東西。然後他這篇出現了一堆保安宮()
 育騰:我有跟浩偉學長一樣的疑問,就是台語的使用是他所熟悉的嗎?還是是故意的?這一篇看了一半我就大概看不下去了,我覺得他描寫的東西都太像了,讓人覺得很膩很疲倦,但他不是用文字讓人很疲倦,而是內涵太繁複了。
 綠豆:這次小說大家的題材都很差不多,而這篇如果少了那些雲,可能是最沒有特色的一篇,但形容天氣現象的部分有把這篇救回來,我覺得那邊寫的滿不錯的。
小冷:全部裡面我給了這篇最高分,前面看的時候覺得很像楊富敏的〈逼逼〉,後來越看就越喜歡,我覺得沒有什麼缺點,我這邊只寫了被最後一段感動,衝撞力十足。
 氓哥:很明顯就是一個有一定成就的創作者,在太趕的情況下寫出來的東西。我覺得他用瘋狂來寫悲慟的手法是很有張力的,但是我覺得篇幅太短無法深入。就像熊說的,我們無法理解為什麼這個人對姐姐的感情如此深厚,他對於感情的鋪陳不夠深厚,就會顯得有點浮誇。我覺得他最傑出的是語言,有像是楊富敏那樣的語言功力,但我覺得他最大的問題是,這篇是想要用第一人稱、意識流,不管時間順序的書寫,但因為鋪陳不夠的關係,讀者就沒辦法進入主角的心靈世界,因為要在那麼短的篇幅要塞進不少的情節,就變成很多情節都要用「好像」、「那次」怎樣怎樣、「就算是」如何如何、這時候……等,這種很直接插句的方式來描寫過去,我會覺的轉得有點多次跟生硬。再一點就是,他的情景設計在有點鄉間的地方,但也是因為篇幅太少的關係,我覺的鄉野氣息不夠,有點浮誇,細節的描繪還可以加強。但此外我認為靠他的文字還有敘述能力還是有一定的成績。
 (作者現身)
(引起驚呼,楚然:幹浩偉:啊!!!??  晏如:啊是柏言!?我以為……)
 柏言:好,那個……(眾人笑,繼續驚訝)這篇有打算在四千字內寫完,因為要投稿某個文學獎。剛剛張育騰說的,細節太多導致讓人疲憊,氓哥又說好像細節不夠之類的,我覺得有點……不知道。我知道還滿浮誇的,感情不太夠,因為通篇都在描寫一種速度感,雨很大之類的感覺,就只是想要實驗一下語言而已,沒有什麼目的,就這樣。
 3.〈西子灣為什麼叫做西子灣〉
 彥妏:這篇我有點看不懂,但是有很多地方都讓我滿感動的。我看得懂又很喜歡的地方像是第十頁的倒數第三段,白色的花那邊,我覺得他把西子灣的浪寫得很美,我用紅筆在旁邊畫了一個小愛心(眾人笑,楚然:是在告白喔!彥妏:沒有啦其他的我也有畫愛心啊!楚然:喔~~花心喔。)然後第十一頁那邊螞蟻那一段我也覺得很佩服作者的想像力,就是怎麼可以把它想像得這麼吸引人。可是因為我有些地方看不懂,所以就會覺得不行我一定要把他看懂,所以剛剛又看了一下,然後我的猜測是,父親就像是白晝吧,他的存在是有時限的,他的愛是會推移的,就像是太陽會從赤道移到北緯南緯那樣;母親就相對是黑暗、被動的,她是一種失去太陽失去光芒失去愛的狀態,對於父親的離開是指能接受、包容並理解他的;然後我覺得西子灣的存在就像是兒子吧,他要同時接受白晝那樣的閃耀,又要接受黑夜的灰沉,在那樣的狀況下,就會處於很無奈,內心又會非常的……暗潮洶湧的狀況(),感覺需要告出走去宣洩,就像是海有時候要氾濫一下得到淨化。這是我看這篇的想法。
 楚然:這篇我給他第一名。
(結束)
(適齊:ㄟ眾人笑)
 適齊:我覺得這一篇很明顯想要用虛實交錯的手法來表現,可是還是有些地方有點問題。我覺的第二段有點拆斷文氣,可以刪掉。然後我還發現他用把眼鏡拿掉來切換場景,我覺得這個切換還不錯。折好的折兩邊用的不太一樣,「沒有將它折好就放在客廳桌上」跟「我把眼鏡從地上撿起,摺好」這裡的折不一樣。我覺得「我介是黑暗」用得沒有很好,黑暗代表很多東西,可是後面的「我」就不是黑暗了,我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子用。我還有一點不明白的是在櫥櫃上為什麼要一直用「爸的腦袋」,我會聯想到爸被殺掉,留一個腦袋在櫥櫃上,我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子。還有第八頁的倒數第二行,「我看到自己無聲的張大嘴巴」,可是這時候是晚上,為什麼可以在黑暗中看到自己。
    這一篇用光跟黑暗來表現的手法有,第九頁「黑暗變得刺眼」這邊,光照接上爸爸的疑問很像被拷問的感覺。還有呢……為什麼計程車會把他載回自己的家?然後有一段我覺得寫得很好,第十頁還小的時候那一段,尤其是最後一句我覺得寫得很好。然後我覺得有一個語病,第十一頁的「在海面下結成一條條粗大多籽的果實」,應該是一顆顆吧。
 柏言:冬瓜吧,冬瓜是一條。
適齊:可是他前面沒有寫到冬瓜啊……,而且冬瓜應該不是果實吧。
眾人:是啊。
熊:是啊,冬瓜是果實。
適齊:是嗎……好吧。
眾人笑。
晏如:()他一直被嗆耶。
熊:哈,哀傷。
適齊:(無奈)好吧……。
眾人笑。
適齊:可是一條條果實還是怪怪的啊(堅持)
眾人笑。)
    然後,地震前那一段,「我說:『母親她理解你。』跨出了門檻,回過身,背向他把門關上」既然要爸爸回來那為什麼要把門關上?第十二頁的左邊,「讓巨大的聲響和白赤的燈光在家中暴露身影」,我覺得好像也是語病。在車子裡面那一段,很像靈魂往車內看,車子裡面的自己是沒有靈魂的感覺。還有,「西子灣的朝陽隨著浪潮,一波一波不斷刷亮」那邊,那時候是早上,所以第一次看到西子灣是早上,可是後面就變成黃昏了「我擊退了白晝……那是唯一一個黃昏的西子灣」為什麼會轉換時間。然後只張開一隻眼睛的意義是什麼?
 晏如:我也滿喜歡這篇的,雖然我這次沒有評分,怕影響大家的成績。我滿喜歡這一篇的原因是,作者跟他爸爸互動的感覺,還有跟他媽媽三個人之間,每個人不同的態度跟舉動,我覺得這部分刻劃得很細膩,感覺可以從敘述者和爸媽之間的互動看見作者的影子,「我」雖然最後決定要保護媽媽,但他在其他方面也是非常不負責任的人,感覺就是一個很隨性的人。有一個戳重我笑點的地方在第九頁的左邊中間,「我很抱歉,我不知道該怎麼說,但是我愛你,好愛,比你愛我還多,多到我快要脹破了」這句話,(眾人笑),我會不想到還珠格格裡面我快要漫出來的橋段,就是可能像還珠格格致敬吧我覺得還不錯。還滿喜歡這篇的。
 羽軒:我剛開始看不懂的時候,有些對話還滿不習慣的,像是第十頁下面「大喊我放棄」、「你這樣也敢開計程車」,對話中情感突然陡增的部分,但是我看到十一頁,「『你爸生病了,他會不斷的愛上新的人和事物,永遠不會停止』她打開電鍋的蓋子,的給我兩個碗。」我覺得這裡是我開始有點懂、被感動的地方,這種生活細節跟新的東西的組合,感覺像是把生活細節從社會中剝離掉,塗上新的顏色。可是像是對話中情感陡增的時候,我覺得還是跟社會中真實的意義太近,感覺很模糊。還有一個地方是我覺得矛盾的,第十一頁「家中的鐘每到晚上就會消失」後面說「但我從沒在熄燈後聽見秒針喳喳走動的聲音」,為什麼會用「但」這個連接詞。
 柏言:我很喜歡這一篇,給他分數很高,讀到後面有被感動,就是最後一頁的部分。我覺得這一篇是對父親死掉、他媽媽守寡的悼亡。這一篇是我有可能會給很低分但是有可能會給到很高分的,但是讀到後面就覺得太強了。這一篇如果要講缺點的話是潰散,他是一篇很意識流,是一種唯心論,從自己腦子裡不斷投射出來的一種東西。雖然會搞不清楚他爸跟他媽的情感,一直是用一種很壓抑的方式表現,但他好像不打算交待他們之間到底是發生了什麼傷害還是他們的愛。會想要問一個問題是,如果這篇是他的腦子不斷投射出來的東西,那他的腦子是誰投射出來的(),就他說自己是黑暗,那他的身體是誰投射出來的?然後我也不喜歡「我就是黑暗」的那個東西,還有脹破那裡我也覺得很不自然。然後為什麼要用西子灣這樣一個東西?我覺得他的西子灣沒有什麼特色,任何人心目中的海灣都有可能像是他描寫得那樣,那為什麼不是「澄清湖為什麼要覺做澄清湖」之類的,因為西子灣為什麼要叫做西子灣一定是有一個答案的,從地理什麼什麼之類的一定可以有答案,而不像他這裡說為什麼海像什麼那種是絕對不會有答案的。
    他有一個地方有點像是破梗,「現在我知道,西子灣吸引的是目光」在第十一頁那裡,我想到伊藤潤二的漩渦,他也是不斷吸引目光的遺跡,因為他一直埋藏在地底,所以他會吸引全村的人不斷前往地底裡面。因為前面鋪陳了這麼神秘,就會讓人想要知道,但是看到這裡就會覺得「喔……」這樣的感覺。有些地方我會很想大刪,因為雖然他的敘述很厲害,但有些地方會打斷我閱讀時情感的延續,像第十二頁左邊的第二段,我就覺得那裡是徹底沒有任何情節的東西,下面出現愛病我也想知道到底是為什麼,就是突然在這裡出現,在最後才交代是適合嗎?就為什麼在這裡才出現?我覺得這一篇得主角還是非常的聰明,但是會過度的賣弄聰明(眾人笑)
 書愷:我也很喜歡這一篇,我覺得這位作者的文章一直都滿擅長處理這種失物跟舊物的主題,像是舊菸斗、舊家,到這邊就是一個失去的父親,對這種主題他都滿擅長去敘述跟描寫的。可是這篇我第一次讀的時候就一直很想罵髒話,就覺得一直被擋在外面進不去,很像在看全面啟動的感覺(眾人笑),因為他一直虛實虛實,實中又有虛,很像夢境中又有分層一直在堆疊的感覺,可是後來再看的時候就覺得真的非常的強大吧。像是第七頁那邊,從眼鏡摘下那裡的畫面感十足,覺得從眼鏡放下的瞬間就變成西子灣,有點像儲思盆的感覺,陷入他跟父親的回憶裡面,不斷不斷的在變換,還有多都是這樣子,計程車那裡也是這種感覺,我還滿喜歡的。
 暉珊:我想要先講陳柏言跟鄒是齊剛剛講的那邊的事情,就是陳柏言剛說他死掉的爸爸,可是他爸爸沒有死而是離家吧;然後鄒適齊剛剛說放在櫥櫃上的頭,我想要說的是,我用我一個FB朋友的例子來說好了,她用的狀態是寡婦,可是那是她男友拋棄她,意思是,主角的爸爸離家,他對他可能有些恨意,對他來說他爸爸的照片放在那裏像是一個頭顱那樣子,像是死掉的感覺。
    我覺得這篇小說就是剪接、覆疊還有時空虛實交錯,這篇小說就好在他時空虛實交錯的地方,像是地震颱風的重複出現,或是扣子眼鏡出現在不同情節,這些手法別人用過所以還好,比較強大的地方是灰沉、黑暗還有海的融合,尤其是我很喜歡他後面解釋說「爸的西子灣僅剩一點微光一發動人的誘惑著黑暗」讓我把黑暗、母親、房子串起來是一組東西,父親、為光、海是一組東西。這兩組東西中,黑暗主要會出現在母親所在的場域,是真實的房間;海、光跟父親會出現在同一個地方,後來交錯的地方是結尾,要叫他媽媽起床尿尿,一開始看會覺得這個地方很突兀,後來重看起次後會發現……ㄜ,等一下喔()。剛開始時他就說母親從自己一個人開始住後就染上很多壞習慣,這壞習慣是什麼不知道,後來在第十三頁時,他爸爸跟他說喝醉的人會在海中小便,也出現啤酒,最後串在一起就是,她媽媽買了啤酒,喝了啤酒就會小便,她媽媽的壞習怪會不會就是隨地小便(),可能這不是作者的原意,但我覺得這個結局設定很好笑(),而且他有講說「讓母親安睡和保護母親的安全兩件事情一樣重要」,他為了母親的安全不要讓她隨地小便,於是就把她驚醒(持續邊笑邊講話),我覺得很有趣,就覺得他的梗埋得很深()。然後我覺得這篇文章的西方是在「建造在冬瓜肉上的美麗樓台」,冬瓜肉上是那個日出的地方嘛,日出的地方是東方,所以坐在西子灣的男人的地方就是西方,這是我對西方的理解。
    我覺得這篇文章很特別的地方是黑暗不是背影也不是靈魂,雖然文章中有出現這兩個東西,但它們並不是黑暗,黑暗有自己的意識,有我的黑暗跟母親的黑暗,有時候是可以去動作的像是融化這種動詞,有時候是背景如在黑暗中,我覺得這種東西很複雜,而「我就是黑闇」這句話就是把這種複雜性丟掉了,這是很可惜的地方。
    然後我跟鄒適齊有一樣的疑問,就是他說醒來的時候只有張開一隻眼睛,這個地方我就有點卡卡的,就是要如何只張開一隻眼睛,到後來我不懂的是,「我只有一隻眼睛是醒著」的意思是什麼?另一個問題是,「我就是黑闇」的闇是外面是門的那個闇,可是第一頁有出現兩次黑暗的暗是左邊一個日又編一個音的黑暗,我想知道為什麼這裡會出現這個我們一般比較常見的黑暗,後面為什麼會用闇?然後第八頁右邊,他說他幫他媽媽取消有線電視,後面又說「不該讓她意識到家中能製造噪音的其實只剩她自己」,這樣不是很矛盾嗎?他如果……恩……
就你知道我的意思,我覺得有矛盾。其他有困惑的是第十頁左邊計程車的部分,他說計程車是小黃燈,可是他掉出來的時候是逃離白光,小黃燈為什麼變白光了?然後我有找到七個錯字吧,還有漏字,這可以私底下再跟作者講。第十二頁左邊,三個快快快是故意的還是怎樣?我想要知道那三個連續的快是什麼意思。
 
書愷:我想到我要說什麼了,我是想要回應一開始彥妏說的對應,我也同意白晝是父親,媽媽是黑暗,但我覺得西子灣應該不是指作者。西子灣應該是替代一個抽象的概念,應該是指他們失去過的時間,所以第九頁,司機問他你要去哪裡,他說要去西子灣,作者應該是想要說西子灣是他跟他父親一個共同的記憶,西子灣不再是高雄的那個西子灣,而是屬於他跟爸爸的西子灣,指的是他們共有的回憶,而不是一個地理名詞可以去取代。
 暉珊:我再補充一個,就是陳柏言剛剛不是說愛病為什麼最後才出現,我要說的是愛病不是突然出現的,他前面說他爸爸會不斷愛上新的人,那就是他爸爸的愛病。(柏言:我是想問這個名詞為什麼這個時候才出來?)這個名詞為什麼這個時候才出來……ㄜ……那你可以再問作者(),就是愛病這個東西不是突然出現的,可能是不需要再講一次「他會不斷愛上新的人」這麼長的句子吧()
 
(柏言:呵呵呵……好。
 暉珊:ㄜ……我剛剛還有什麼東西要講……
 柏言:妳講得有點久……呵呵呵。眾人笑
 暉珊:呵呵呵你很煩耶………恩……
 柏言:恩……
 暉珊:好啦你先講(給柏言,眾人大笑。)
 柏言:哈哈哈不是啦,我是想解釋為什麼會懷疑愛病,就是不斷的愛上新的人我們不會說他是愛病,他只是不斷的愛上人,那不是病啊,我的意思是這樣。有的人是會一直愛上人,但他只是不斷的愛上人,說他是病感覺有一點斷定吧。
 暉珊:可是我覺得那是他兒子帶有一點恨意的時候,為他父親作一些解釋跟……就像我朋友會說她是寡婦的意思是一樣的,你懂我的意思……就是一種情感的。
 柏言:喔……恩……。
 暉珊:好啦。(眾人拍手大笑)
 浩偉:我沒有要講這一篇但我講一下我給這篇幾分(眾人笑),這一篇我給他最低分。我講一下昨天我去看那個林靖傑講他去拍王文興〈背海的人〉,他說王文興用文字去建造一個世界,你要馬要進入王文興的世界,要馬就離開他的世界,如果你怎麼走都走不進去。〈西子灣〉這篇對我來說就很像後者,我完全沒辦法進入這一篇,當初我給這一篇最後一名的時候其實我有在掙扎說真的要這麼狠嗎?可是我堅信羅蘭巴特的作者已死論(眾人笑),所以說不管作者對我怎麼的恨,我給你最低分你只好接受(眾人笑),謝謝。
 育騰:我不喜歡這一篇,但是我記得這一篇,我覺得有印象比沒印象好,就算是壞的印象。我講一下優點,這裡面的主角好像每一個都拿著劍在砍來砍去,碰撞還不錯但有點多;有些敘述有點像魔幻寫實、跳TONE我還滿喜歡的,可是可能是因為這樣子,變得有點像剛剛柏言講的意識流跟唯心論,我覺得有時候讀者不見得想要知道全部你心裡在想什麼。這篇還有一個致命傷,我個人覺得啦,就是我很討厭他的開頭,那個開頭我不知道他要幹什麼,我覺得好冗喔。
氓哥:我給這一篇跟另一篇並列第一,ㄟ我的筆記呢……就是我覺得剛剛大家都講虛實交錯、魔幻寫實,但我會覺得它更接近我所認知的神話,就是我們通常會說語言是人類建築世界的一個方式,語言是佔有時間而不佔有空間,他不具體。而我覺得這篇完全相反,他把抽象的東西寫的具體,把具體的東西寫成抽象,完全違反了我們一般讀者對作品的認知,所以我覺得無法習慣的話就很難進入,但是可以自行建立這樣一個龐大的預言我覺得是非常非常厲害的,我覺得他完全是僅僅用人的感受來表現東西,所以他的感受有力量得是……我覺得他所謂的虛實交錯、時間倒錯在這篇作品中並不是倒錯,而是自然而然的,他本來就沒有時空限定,他想到什麼就立刻像電影的鏡頭翻轉到那個地方,我覺得非常的厲害。
我覺得這篇的黑暗,除了剛剛說的「我就是黑闇」我也覺得有點多之外,因為這樣有點混淆黑暗的本質,因為剛剛柏言說唯心論,我會覺得這個黑暗是會不斷吸收一切又照管監看一切,這個閉鎖的世界、房間是被黑暗壟罩,就像剛剛暉珊講的那兩個象徵,是象徵著對過去的悼亡或者是哀傷,沉溺在傷害中無法自拔的情況,所以在這個黑暗中時間是完全不流動的,空間也只在那個房間裡面,不斷的在重覆追憶,感受也不斷在重複一樣的感受。
根據文本的原意,我不覺得爸爸死掉了,爸爸應該是有了外遇,母親因此十分的傷痛,而兒子剛好介在兩者之間,我覺得他想要離開這個悲傷可是又沉溺在這個悲傷之中,被母親拖著沉溺在悲傷之中,所以他最後說只有一隻眼睛是醒著的。雖然後面說她想要離開這個房子找尋西子灣在哪哩,但我覺得這個西子灣是一個光明的象徵,一個開闊的地方,而他是完全不可能拋開的,不可能把母親拋開,不可能把過去拋開,所以他說只有一隻眼睛醒著表示他有一隻眼睛是在黑暗之中這樣,黑暗是無法跳脫出來,無法掌握的。這個黑暗雖然是一團混沌,但他同時包含了死亡還有生命。而我是並列第一而不是最高分的原因是,我覺得他建立了一個很大的預言體系,可是我覺得感動還不夠深刻,我不知道是因為細節的某些問題還是真得是太虛浮了,我會覺得他建立了一個框架,可是內容還是不夠充滿,殼子有點空,當然這樣講起來有點直覺性啦。
 欣穎:我也很喜歡這一篇,然可能就像柏言說的,有些東西可以刪,因為我看到後來覺得好累喔。然後我滿喜歡的地方式第八頁的左下角,他有點像是墜入他的意識之中的感覺,就是從「我知道……」那邊開始到下面,然後……作者現身。
 (作者現身)
熊:就是……謝謝大家,呵,我覺得寫一篇小說可以被大家用這麼多的討論就已經很開心了,我覺得喜不喜歡這件事我一開始有點不爽,我現在我覺得其次啦(眾人笑),因為其實我大一的時候給分數都很低分,所以我現在有點後悔,好,沒事。就是剛剛大家講到很多地方,大部分問題我都可以解釋,有些寫得不好的地方,我從檢視之後,也覺得那些地方確實不好,像是「我就是黑闇」,昨天楚然也跟我說有點不好,然後昨天我反嗆他,可是今天得到這麼多按爛……好我再考慮一下。今天這篇剛寫好的時候,我也不知道這篇在寫什麼,是讀了兩三遍之後才知道,喔我好像在寫這些東西。我大概講一下我自己覺得的啦,其實這一篇在思想上很大是受到河合隼雄寫的〈日本的傳說與心理〉,就是俗文學的那本書的影響,他的理論是來自於榮格,有點接近氓哥剛剛講的,榮格有點接近人類的集體意識,所以說神話也滿接近的。所以這篇的脈絡我並不是很清楚的用白天與晚上,我是用父親與母親,這一篇就是關於愛的故事,我覺得黑暗就是母親愛的表現形式,她的愛就是在家中,鞏固一個堅硬的家,家中是被一個堅硬的秩序導護著,一切東西都是不分你我融為一體,你儂我儂在一個小小的家中大家都很開心的那種愛。父親的愛卻是向外的,他會不斷浪漫的逃亡,會去追逐愛,然後我用一種最極致的方式去把他表現出來,他必須要為愛而愛,不斷的把愛給出去,他才可以持續愛的能力。
    父親跟母親的這兩種東西,從父親跟兒子辯駁的地方,父親不斷不的讓步,兒子最後還是跟他說你不准,我覺得這兩個東西是注定找不到平衡點的,父親跟母親得分開我覺得是注定的。兒子則是在他父親離開後,在家中擔任父親的角色,他必須去維持這個世界的恆定,他無法成熟但是卻必須強迫自己成熟去維持這個恆定,但卻沒有辦法,因為一但成熟後他就會成為成為那個浪漫的追尋的人,所以他必須離開了。母親的愛的這種形式,她到最後的末路就是變老、變醜變得不美好,然後漸漸的消失,就像是裡面的母親寫的那樣;父親那樣形式的浪漫最後我覺得就是他要被遺忘了,他被丟棄在絲瓜棚下面果實那邊,我看到有一段寫到說他跟他爸在絲瓜棚那裡,沙子不斷淹下來,我覺得淹到最後,他就會像絲瓜一樣,變成一個吸收他的目光,因為他要追尋浪漫,我們會說這個人非常的浪漫是因為他會勇敢追尋浪漫,我覺得追尋浪漫的人他得陌路就是消失,只會剩下再度吸引下一個人的存在,一個標靶。
    我講幾個剛剛的問題,因為問題真的是超多的,我講幾個就好,黑暗剛講過就是母親表現愛的形式。只用爸的腦袋是因為,我有很多地方式只用母親的小趾----因為爸的腦袋除非上面放的是罐頭啦,裡面情節有交待有點像罐頭塔就是悼亡的感覺----然後只用腦袋是因為,他還小時他都趴在爸的腦袋上面,他只記得他爸的腦袋,所以我只用這種方式去寫他,覺得不需要再用其他東西,我自己是覺得滿有趣的,我沒有特別去想說要幹嘛。然後因為他自己就是黑闇,所以他可以看到自己張大嘴巴或是做出一些動作,就像他在後面可以看到自己在計程車裡一樣。然後……ㄜ……就是……喔……天啊……(眾人笑),因為我只想說他要離開那天是一個颱風天,然後他就是那個颱風,所以只有一隻眼睛就是颱風眼,就是他剛睡醒時是渾身燥熱十分難受的,是因為成為了一個颱風(失笑),所以颱風只有一個眼睛(暉珊:蛤~~),當然其他人補充了很多想法我覺得滿好的。還有什麼問題嗎?直接問大家好了……
適齊:第九頁為什麼要用多年以後,為什麼要指名時間?
熊:喔多年以後沒有要指名時間啊,他只是一個轉場而已。
適齊:喔……
熊:然後如果大家一時沒有想到的話我回去po個文好了。不要耽誤大家時間,謝謝大家。喔等一下我要講一件事,就是楊浩偉可以去我個版看一篇叫做〈盲目無知的批評〉那也是羅蘭巴特寫的,你可以看一下那篇文章。(眾人笑)
 4.〈遙遠〉
 
彥妏:我還滿喜歡他中間寫的那個傳說故事,太陽、村長跟智者的故事,我覺得那邊很棒。然後也有我喜歡的句子,但就算了,反正我有幫你畫愛心。(楚然:我也不知道作者是誰啊?彥妏:好啦反正我有幫作者畫愛心。)可是我看完之後有點不知道這篇到底要表達什麼,他的主旨是什麼?希望作者等一下可以幫我說一下。
 熊:喔……(眾人笑)啊等一下,太快了……好就是我很快大概講一下。這篇就分成四段,然後這四段的關係我自己有稍微想一下,可是我想的不管是他應該要連再一起或是不要連在一起,或是只連一點點在一起我都覺得有哪裡怪怪的,就我沒辦法想得很清楚,希望等一下可以直接問作者。
    第一部分我覺得是寫得很好的一段,但他這邊比較大的缺點就是,其實他一個段落只需要裡面的其中一句話,可是他後面的敘述拖得太長,像是他交代祖父死去的那段我就覺得後面拖得有點太長了,雖然文字很好,但我真的覺得文字不需要那麼多。還有像是「有時候死亡是需要加速的」後面那一整段就只是在修飾前面那一句話,我覺得他的旁枝太過於茂盛了,會讓人覺得不夠精確。然後「鐵碰到水就會生鏽」,還要有空氣吧是不是,所以在牆壁裡面應該是不會怎麼樣()。然後第一段我覺得比較不好的是,在最後最後,他說父親死亡的原因並沒有把前面預言的全部收束起來,就只有收一部份而已,還有很多掉在外面,在其他段落我也沒有很清楚看到他把其他東西收起來,我覺得這是第一段比較不好的地方。
    然後第二段是太陽往西方的部分,其實這是一個錯誤邏輯,可是我覺得沒有必要為這個錯誤邏輯去寫這麼多,這樣我會覺得你是為了最後要推翻而把它寫出來,那如果你只是要欺騙讀者的話,你用一句話就可以達到他的效果,而不是多出一個漏洞攘人家可以打,讓人家覺得是可以懷疑的,這是我的想法。
    三段好短,我不知道他在幹嘛。第四段,如果他有神聖恐懼症的話那他看到聖經為什麼不會暈倒?我覺得這一段算是寫得比較不好的一段,這是我對這幾段簡單的看法。喔可是第三段寫得很好,雖然我不知道在幹嘛。
柏言:我也是最喜歡第一段,可是他還是有很多錯誤的邏輯,像是第一的第二段,「瞬間湧出的鮮血像五月的桐花怒放」,就桐花明明就是白的(眾人大笑,柏言:對啊,這是熱知識吧。浩偉:他可能被油漆潑到吧。),然後最後寫他撒尿被電死,就會讓我想到某一篇寫他老婆吞到假牙然後死掉一樣,就覺得用很驚駭很荒謬的死亡來寫,好像有一點……
(楚然:他是被電死的嗎?
柏言:就是尿尿然後……。
浩偉:就尿尿有水然後通電啊。
熊:xx終結者做過這個實驗,不會被電!
柏言:哈哈哈!
浩偉:用誰的雞雞啊?
熊:就做假人啊!可是我不覺得他是電死的啦。
浩偉&柏言:就撒尿被電死了。
熊:可能是心臟病……對啊就電線桿不會導電啦!
柏言:有些電線會掉下來之類的……
熊:喔……
浩偉:可是為什麼?
書愷:可能是掉下來
柏言:因為他那個時候是在爬樹
浩偉:喔……
熊:我覺得是心臟病啦!)
    然後最讓人不爽的是第二段,他直接用一個很像寓言,說我小時候聽過一個傳說,然後就把自己躲在寓言的裡面,就有點……爛。然後第三段會讓我想到甘耀明的〈殺鬼〉,他說空襲中牛被烤焦,然後把牠吃掉,我覺得還不錯。然後他在第四段瘋狂的出現西方的語彙,然後就會覺得……因為我們平常不太會說「西方建築」,就是西式或是……就感覺是刻意講到西方建築。然後我很喜歡他手錶的意象,可是最後有點爛尾感。
暉珊:我覺得看完以後一直在聽故事,聽完以後不知道這整篇小說要傳達的是什麼,第四段好像是想要把西方這個主題整個拉進來,可是這個主題好像沒有要告訴我什麼,所以之前我跟羽軒和彥妏在討論的時候,就在想說他到底要表達什麼呢?我覺得該不會作者真的沒有想要表達什麼吧!
 
浩偉:我覺得這一篇是所有作品當中對西方做出最多不同詮釋的一篇,但我覺得這是他的優點也是缺點。他可以專注就書寫一件事就好了,沒有必要在一篇小說中承載太多的西方意象。我覺得二、三段都寫得不錯,第一段是致命傷,第四段的結尾就跟柏言說的一樣是爛尾。我講一下第一段,首先是「我父親」三個字,你要嘛就我父,要嘛就父親,因為一個人就只有一個爸爸,不可能有兩個,然後強調我那個爸爸,就不要用「我父親」三個字,我覺得那是我的地雷。還有「聽說救護人員送醫時對腦袋的擺放位置大傷腦筋」,是他爸的頭斷掉了嗎?要不然最後怎麼會碎了呢?十五頁右邊,「我有幾次……」那一段,「剛搬來時牆壁漏水,貼著可以聽到水在裡頭流動的聲音」,貼著的那一句為什麼沒有主詞,是屁股貼在牆壁上才聽得到聲音嗎?他為什麼主詞不見了?我覺得這一篇當中作者試圖擺入許多哲學性思辨,但在過度的過程中有一點太跳了,我覺得他可以在故事跟哲學思辨中插入一些橋段,讓它比較平順的過去。
育騰:我要講的被講走了耶,就是「我父親」,還有就是五月的桐花好像很美可是在這裡就是不能接受,還是你要寫五月的榴花?榴花就是紅的啊,可是還是應該說作者要有創意,要白色形容紅色呢?我知道他應該是想寫那個血澎一下出來的那個感覺,可是反正就是不能,我覺得這個樣子就好像是隨便說月亮像什麼什麼,我就套一個隨便我要講的東西,比如就說月亮像一個椅子,可是月亮跟椅子的關係是什麼呢?是沒有關係的。另外是段落跟段落之間的連結,我就覺得連結性偏弱,如果一小段一小段看就會覺得這個不錯這個不錯,可是你把它全部放在一起就會覺得,這連結是什麼?是西方嗎?可是西方又不夠凝聚它們。
綠豆:我也不是很喜歡他放那個故事,我覺得好像可有可無。而且他篇幅也太長了吧,我也不喜歡他有些句子,像是自由落體的地方,我很不喜歡他在這裡的應用,而且他後面說「人他媽不就直接跳下去了」,我覺得大家的作品好像髒話很爛用,好像加下去比較有才氣,比較直率一樣,就是我還滿討厭的。尤其像是「然後他就死了」,有些人前面用故事情節,後面就接「他就死了」,好像是要製造出一種斷裂感,可是我覺得是很爛用,情緒也沒有帶到,就表現一副有才氣的樣子,是我覺得滿討厭的地方。
育騰:等一下我想講一下。就自由落體的時候有浮力,所以人還是有可能會浮起來,他會浮起來一下下又掉下去,那種東西叫作失重感,所以有可能會浮起來。
(眾人:喔~~~~~)
 (作者現身)
楚然:好謝謝大家的意見。
 5〈沒地方去〉
彥妏:第五篇劇情太戲劇化了,可是他寫的東西又不會讓我覺得是真實的,還有很多細節可以寫,情感的部分我覺得也寫得不深刻,會比較像是大綱,而不是完成的作品。
適齊:我不喜歡他一直用心房、行房那個東西。就這樣。
晏如:我覺得等一下應該會有很多人要針對什麼房的標題炮他,所以我就不講。我主要講的是,這一篇小說我從頭到尾看完後是我印象最深刻的,因為他戲劇性很夠,以小說而言他的戲劇性的確是成功的,但問題是以內容和深度而言,他跟前面的幾篇相比會顯得有點不足,因為他就是一篇看了之後會讓你「喔。」的故事。接下來我覺得整篇看完後第一瞬間就想到九把刀第四級《流離尋岸的花》,我一定要罵得一點就是,關於裡面有很多東西會讓人覺得,你要虛構之前沒有做好功課。
    首先就是,警察身上的配槍,警察一般而言除非是遇到重大的刑事案件或是攻堅的話,像抓妓女這種維護治安的事情是不會帶槍去的。所以這個部分他在找小梅的時候,說「把掉出去的槍塞回去」除非那個手槍是指另外一個手槍的話我就沒意見(眾人大笑,楚然:幹~)可是問題是第二十一頁左邊,就前面我還滿想幫作者解釋掉出來的手槍是人的手槍,可是問題是二十一頁那邊,「不知道要用什麼對白來安慰,另外一隻手按耐住掏出手槍抵住她腦門的衝動」(眾人大笑),就你知道這不粉我就很難幫作者解釋,因為……請問你拿手槍抵她腦門要幹嘛?(眾人大笑)所以我沒有辦法幫作者解釋這個部分,所以我只能理解是作者沒有做好功課,因為這種事情真的是不會帶著佩槍出去。
    另外一個我覺得功課沒有做好的部分就是,流浪漢癱軟在牆邊,可是看守所外面的牆邊譖怎麼可能讓流浪漢睡在那邊,一定會被法警趕走啊,所以就算裡面在執行槍決流浪漢也不會聽到,因為一定會有隔音效果,所以流浪漢絕對不會聽到這件事情。接下來就是執法警察的,如果他有辦法在斃了死刑犯之後還搞笑的在槍口吹了吹,他一定會被告,所以這部分就是他不可能做這件事情,這是不合邏輯的。
    第三個不合邏輯的部分是,七月十九號的日記,那邊寫說「你已經離開兩個禮拜」,離開兩個禮拜就是說他是七月五號那篇被抓走的,七月五號被抓走的話,九月一號就被判決死刑會不會太快,通常死刑判決會拖個半年、三審、再上訴、抗告一大堆有的沒的……所以法律系的在那邊應該比較清楚(指月亮,眾人笑)。所以如果你七月五號抓到人的話,光是羈押跟審查、證物這些冗長的行政過程就可能要拖個半年一上,所以你不可能九月立刻就執行死刑,除非是白色恐怖時代,所以這是非常不合邏輯的部分。
    最後新聞那邊,「警方還在調查自殺跳樓女子的身分」,跳樓女子跳下來之後撞到趙訊,我會想起那個賣燒肉粽的真實故事,就是一個跳樓的人撞到也死了,我會想到這件事情,然後就會覺得……恩還滿可愛的(眾人笑),大概就這樣。
適齊:我要補充,第二十頁,「肩膀上多了槍疤和梅花」,可是梅花是軍階,不是警察(晏如:對~警察是一線)對,警察是線跟星(眾人:喔~~~)
柏言:我本來還滿喜歡「肩膀上多了槍疤和梅花」(熊:我也是~),可是竟然是……還有「變得很會修影印機」也滿可愛的,可是有一些也是邏輯的錯誤,像是他要逼非洲人的賣毒犯……他對菲傭的表姐逼供出賣毒的地點,可是不可以逼供吧,就是以現代的那個……人權而言。有一個很大的「碰」那個字(楊書愷:九把刀),我覺得是不是可以改成一個「石」一個「平」的那個字,如果是爆炸的話,因為那個「碰」會讓人覺得是撞到東西,會讓我有點誤解。台語摹擬的部分也是會讓人比較困惑。
書愷:補一個,被槍決的是一個小弟,只是一個小弟就被槍決是不是太苛刻一了。碰得那邊也讓我覺得很像九把刀的手法,九把刀也是放一個很大的字或者是整頁都是碰碰碰碰,或者斬鐵之類的。可是我覺得第二十一頁印表機雙面印刷還滿打到我的,就是坐辦公室的人就會特別有感慨(熊大笑),我現在也是因為坐辦公室所以知道怎麼樣印雙面複印。
(晏如:喔那個,「愛你」有四十六個喔,我有數。
書愷:靠盃唷
眾人大笑。
浩偉:我也有數
一堆人:我也有數……
某人:這樣是在說大家都是笨蛋)
暉珊:我想要批評的就是心房的那一整段,很明顯可以看出這個作者一定不是女生,雖然是小說,可是你要說服我啊(),可是這整段就讓我覺得完全沒有辦法接受,就是一個女生可能會撒嬌,可是不可能會在信裡面這樣子不斷的撒嬌,尤其是七月十九日之類的,我不知道該怎麼說耶……就是不會有任何一個女生會這樣寫。
 綠豆:喔我看到這篇有鬆口氣的感覺,因為我覺得這次整個小說的題材太接近了吧,這樣是很好比出高下,但是有這篇就會覺得「喔終於讓我休息了」(眾人笑),撋超煩的,就不知道為什麼我要了解大家的背景一樣。然後這一篇我覺得還滿努力的,就是很想寫這個東西,雖然好像失誤的地方很多,可是我覺得他還滿有心的,而且我還滿鼓勵大家可以嘗試一下不會的東西。可是他前後有一點違和的感覺,後面太多給樂盛的東西,可是前面已經給人家一種不真實感的,就是已經讓人家知道你再寫一篇小說,不是想說寫真實的小說,可是後面貼好多,就代表說想要把他們平常的紀錄都貼上來,就是每一個不一定都有意義,他就是想要把平常的樣子貼上來,然後有點真實的紀錄,可是前面跟後面就產生了斷裂,看完之後就覺得沒有很整齊的感覺。
 氓哥:我自己也滿喜歡這一篇,因為我是一個懶惰的讀者,所以我也有鬆一口然後覺得哇好好看喔的感覺。我覺得這篇作者比較好的一點就是不經意的讓幾組人物不期而遇,雖然說有一些邏輯的問題,還有一些小地方,但我自己也沒有注意到,像是什麼死刑犯啊。還有那個「碰」的地方,我自己以為是跳樓啦,但我有點疑問是,「牆的另一邊已經有一個人永遠睡著了」是死了兩個人?可是這個場景有點奇怪,所以可能是有一點問題這樣子。然後他組長是警長,小梅的男朋友是那個死掉的人,監視死刑的應該就是警察的長官,因為名字是一樣的……就是彼此之間可以看得出來作者有意要讓他們連接。但是這些人物在小說當中部沒有發覺他們是彼此連結的,我覺得這個設計雖然說不希奇但是還不錯……就是因為大家都是寫所謂的純文學的情況下,明顯的情節就會被擺在比較次要的地位,所以在這麼多作品裡面看到這樣的作品是覺得還滿新鮮的,就變成說這篇作品就是要讓情節說話而不是要用相徵等敘述技巧來去呈現。
    但是我覺得問題還是在於細節的呈現,因為我會覺得他像九把刀,可是因為他是短篇小說的關係,然後九把刀的文筆就是那樣子嘛(),我會覺得兩個的描寫都是一樣不夠細膩,就變成會是很表象的東西,寫東西變成只是為了要推進情節而不是要描寫這個東西本身。但是我覺得九把刀至少可以用情節不斷的催促你去翻頁去翻頁,讓你忘記他文字的貧乏,你就會投入在他的情節裡面。可是這篇情節的推進速度就比較沒有這麼強大,就會變成說,稍微仔細一看就會漏洞百出。然後關於心房的部分,雖然我也是覺得有點冗長,但是我個人滿喜歡這段的,就是我個人是一個滿濫情的人,就是如果稍微短一點的話就會還不錯。
 (作者現身)
小冷:喔……
晏如:喔我剛想到貓的死因了(小冷:貓?柏言:是狗)因為她吃了滑蛋雞絲辣炒雞丁芙蓉煎蛋(眾人笑),就牠的腎臟很差,這些東西看就知道是重口味的東西,所以他才死掉了。(眾人哄笑)
(小冷:是狗啦!不是貓啦!是狗!
晏如:可是貓也不行貓也不行,而且貓也不太喜歡吃……
小冷:什麼?我說是狗。
柏言:他說這裡面是狗。
晏如:什麼?喔一樣啦。
小冷:可是大家不是都會煮東西都直接給小狗吃嗎?
彥妏:不可以,牠會死掉
眾人:牠會死掉啦
育騰:可是我家的小狗都吃我家的東西
小冷:對啊我家以前想狗都直接吃我家的食物耶
眾人議論紛紛
欣穎:拜託不要聊起這個話題~~~時間要不夠了!
小冷:好那個,就是這一篇失誤很多啊,然後情節的東西,我覺得這一篇小說我最想要做的東西就是情節,因為我知道在輕痰裡面,大家都會用象徵什麼的,可是那些東西……我覺得在小說上面我想要先做的是情節。然後手槍的部分,賴晏如說為什麼我去抓妓女要帶手槍,因為抓妓女不只是會碰到妓女,你有可能會碰到馬伕或者是……(晏如:可是他沒有跟局裡報備,就是那個東西是要登記才能帶出來的,可是他沒有跟任何人登記。他是不可能隨時就把槍背在身上。)
OK~好,然後為什麼小弟會被判死刑,我在這裡是寫說警察的無能,警察抓不到真正的壞人就只好找小弟來判死刑,而且小弟本來是販毒集團的人,可是他到最後卻是人蛇集團的領導。看守所外面不會不讓人走過吧,因為我家就在看守所得附近(晏如:所以槍斃死刑的牆壁那邊就在圍牆那邊?小冷:對啊。晏如:那你們會聽到槍斃的聲音?小冷:不會啊,因為我不會在執行死刑的時候經過。)然後兩個禮拜前是Bug,這是錯誤的地方。
    關於卜暉珊說的,就是要說服她,因為我真的不是女生啊,所以我永遠都不可能寫出女生的東西,可是我覺得並不是說你不會寫或者是你覺得別人不會寫就覺得不可能會這樣子吧。就是我在詮釋的是,因為信這種東西是兩個人很私密的東西,所以基本上裡面會充滿了很多直接對男朋友或是對女朋友寫的東西,所以我在寫的時候是覺得滿直接心情的抒發,所以我就直接這樣子寫。
(一陣雜亂,
育騰:我真的看過學長跟他女朋友……
小冷:就我覺得,那邊其實沒有到很露骨的東西,就只是……
暉珊:不是,我不是說露骨,我是說語氣什麼的,會讓人不相信有一個人會這樣子寫,就可能你的生活經驗就跟我不一樣,就會遇到……可能是……我不知道
某人:所以你覺得不會有人會這樣子寫?
暉珊:沒有,就,有可能這個世界上就真的有……)
 6.〈沿著大馬路一直向西〉
 楚然:這一篇有些地方感覺很像楊富閔。
 適齊:ㄟ這一篇有一些錯字。()
 柏言:錯字很多,有是讓我想到楊富閔,可是是〈唱歌乎你聽〉,內容也滿像的,其實我給這一篇滿高的。我覺得他的倒數第二段寫得滿好的,可是有些說明性的語言可以刪,像是第三段那裡是他跟他的姑婆的交談來交待他們家庭發生的事,可是我覺得這裡沒有什麼畫面感,只是用一個人的單面敘述來講,這樣會不會有點偏頗。中間二十八頁,我滿喜歡寫到沙士的部分,可是也是會一直很想刪東西。
浩偉:這篇就是很像楊富閔的錯字模式,然後格式是最致命錯誤,這一篇如果我給季季看一秒鐘,她一會立刻吐血吧我覺得。
 育騰:我覺得第一人稱的小說,寫到最後就會變得無話可說,可是這篇的話就是感覺他有收住的,如果他還要寫個兩三千字的話應該就會無話可說了,可是還不錯啦我覺得。
綠豆:我很喜歡這一篇,,因為他可能不像其他的作品,就是大家想要寫他心中的想法,而他覺得可能就只要寫這樣好像大家都可以想到,或者是他自己可以想到而且覺得大家就會順著作者的意思想到。可是這一篇很明顯的就是,我看了覺得很舒服,而且有很樸實,所以我就很喜歡,而且我覺得是打一個很安全保守的路線,就還不錯。
小冷:這一篇如果把錯字挑掉的話我覺得還不錯,這一篇就是誠意十足,雖然情節不多而且很像散文,我覺得應該是真的事情啦。可是我覺得作者他寫出來……作品有一點很重要就是真誠。
欣穎:這一篇的話,就是我看到結尾那個收音機,我覺得收音機這個東西出現得太快就結束了,我覺得如果是我想要寫這個的話,我會把收音機作為一個貫串,再發揚的感覺。
 (作者現身)
書愷:這一篇就是……其實我寫一寫也不知道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子,其實這篇就是實話實說吧,就看到的都是真的,除了一些名字跟住址、姑婆的稱謂有不一樣以外,就是其實我家曾經發生過一模一樣的事情。錯字的部分就是,打字是非常考驗耐心的,我其實超常把電腦翻掉的(),那就是這個樣子,謝謝大家。
 
浩偉:我想要補充一下,就是像楊富閔的那邊,很像他的〈在逃西瓜〉,就描寫一個人如何摧毀一個家庭。
 7.〈向西〉
楚然:這一篇小說我感覺太短了,因為她最後的結尾就是感覺中間可以再塞一些東西。
適齊:我覺得這一篇寫得很好耶,恩。(眾人笑)我不知道樣講什麼了。
晏如:那個,三十頁的倒數第二段的馬爾濟斯,就是馬爾濟斯牠並不會很安詳,牠很吵(眾人大笑,柏言:有些馬爾濟斯很安靜。晏如:大部份啦,概括性。)
 羽軒:我還滿喜歡這一篇,我覺得她的優點是細膩。三十二頁的地方,左邊的倒數第二段我還滿喜歡的。
 熊:就是,沒有缺點就是最好的優點。這一篇我給她很高的分數,然後我覺得這一篇最大的缺點就是除了一些語法之外,她每一段的轉場都不太好,轉場都有點弱,感覺就是很好萊塢,像三十二頁小七生病的那一段,感覺就是徹底受到電影的影響,我覺得這樣子,如果文字不夠強的話,是沒有辦法把那種電影的感覺表達出來的。我覺得這一篇真得除了只有轉場以外,其實各段都很穩也寫的都很好。像是三十、三十一頁那般,她也寫到最西邊,然後就停止了,她沒有說明很長所以不會被質疑,這是我要跟楚然說的,就是兩篇的不同。我覺得她的結局,我第一次看的時候覺得點太過於那個……只是因為她堅持還沒有完,就突然斷在一個地方,我們就覺得「ㄟ還沒有完」我就覺得有點太過強硬了,可是到後面窗簾正好飛了起來,我會想到哈利波特裡面布萊克死去的地方,布萊克他掉到一個拱門裡面,拱門的簾子飛了起來,他就從此消失不見了,我覺得這是一個還滿……我重看之後就變得還滿喜歡這一段的。
 柏言:我也滿喜歡這一篇,覺得她描述起來滿溫柔,光線是明亮的,但就讓我有日本作家的感覺,感覺有受到日本作家描寫的影響,我覺得結尾結得很好。但想要提醒的是……也不是提醒,就我覺得風格的確立吧!昨聽王文興說「Style is the man」,對啊。
 暉珊:我覺得這一篇就看得出來是女孩子寫的(),情感的溫柔跟細膩就是從一些小小的地方……比如說像「『故事還沒完』小七說,『可是要怎麼接啊?』我說,還沒完呢!」她堅持地說。」,就是可以想像到那個畫面,很平穩很誠懇,令人覺得這是一件發生過的事情,正在某個地方發生之類的,可以說服我。
 浩偉:我有一個問題啊,三十頁右邊上面「『我的右手比左手粗超多的耶!』她兩手在我面前比畫。」是她手腫起來還是手臂啊?我的意思是這樣(比劃中)對啊所以應該是手臂吧少了一個字,就這樣。
 綠豆:我也很喜歡這一篇,我覺得是非常溫馨的小品,可是其實內容有些該感嘆的地方我覺得沒有發揮得很好,但整體覺得很棒。可是我覺得,輕痰寫東西這麼久了,這一類的作品其實……就是看作者啦,我覺得就變成快要都一樣了,就是感覺會知道這一篇作品就是怎樣怎樣,大概知道後面會怎樣寫,我覺得可以多嘗試。
 氓哥:我個人就是也滿喜歡這篇的,因為是並列第一嘛……所以我想是並列第二。主要就是她的語言很平淡流暢,的確是沒有什麼特色啦,但是我是感覺到股溫暖真摯的情感,情節雖然可以歸類大概知道會怎麼樣,但是……就是因為可能她不是專注在情節要如何如何,所以就是滿感人的這樣子。然後我也是覺得結尾有點突然,不是說這樣的結尾不好,我覺得最後那個應該要再多寫一點點,要不然有點錯愕……要不然的話我覺得這個設定,算是讓她不落俗套的原因,至少她不是說如何幫助她站起來之類的,然後從此可以再打羽球囉這樣子好萊塢式結局。
 小冷:我看完這篇有點感動,感動我的地方是我覺得這一篇的文筆幾乎沒挑剔,完全沒有錯字……應該完全沒有吧,應該沒有。(氓哥:有啊有啊,三十三頁有三個錯字。)ㄟ很糟糕耶(眾人笑)。我覺得故事簡單可是非常深刻,但是我自己想這個故事應該是真的啦,所以情節雖然說有點單調,但是流動的東西非常順暢。我覺得不夠有自己的特色,這一篇讓我想到第一篇,就是有小資女孩的那一篇,第一篇也是文字用得很好,寫東西也很流暢,可是第一篇跟這一篇可以比出高下就是因為,我覺得這一篇情節部份雖然也是很平淡,但是她有把東西描繪得很深刻。
 (作者現身)
 欣穎:呵呵這一篇是我,可是因為剩下不到十分鐘了所以……(柏言:投影片上的辛「第」是錯字耶。欣穎:喔我知道我隨便打的。綠豆:欣穎是第一次寫小說吧?欣穎:第二篇,第一篇是高中寫的)喔然後我後來過了很久回去看,就自己也覺得結尾真的還滿突然的。
 8.〈炮仗花〉
 彥妏:這篇我也有點看不懂,可是雖然看不懂還是覺得他寫得很美,我也不知道怎麼講耶……就是會覺得它很美,有被打到的感覺。可是我真的很想要裡清楚他劇情發展的脈絡,可是就是沒有辦法,無法在我看這篇文章的時候把他的情節發展想清楚,就很期待等一下作者可以告訴我。
 適齊:那個氫化鉀是……(眾人大笑),對啊氫化鉀是炸藥耶,另外那個氰化鉀才是毒藥。其他OK啦。
 晏如:我很喜歡這一篇,我覺得這一篇是……我在看前幾篇的時候,就如果碰到婚喪喜慶的場合就會每一篇都長得很像楊富敏,可是這一篇的婚裡是我唯一覺得沒有像楊富敏的一篇。還有就是我覺得他的文字跟劇情搭配得很好,我覺得他的文字用得很華麗,而且他華麗的張力足夠去配合他的劇情。有時候你劇情太強的時候會變成你的文字不夠,有時候你文字太太炫麗可是你沒有相對應的劇情去支撐的時候就會變成文章很浮濫,可是這一篇我覺得有剛好可以作為很棒的對照組,相得益彰。然後我覺得那個卡夫卡的〈在入睡前〉刪掉也沒差,我覺得那一段引文引了之後對於全文的了解沒有效果。我很喜歡阿祖祖的那個,我覺得他對於阿祖祖整段的形容,你看著就會有很哀痛的感覺,再對照著那一場婚禮,我覺得他一整篇相對照的地方衝突性很高很吸引人。我很喜歡那個女孩,我覺得那個女孩一定是很棒的人,我很想要認識她(笑,柏言:居然。)
 熊:其實我coda用完了,可是我想要講一下。我覺得這一篇他沒有想要合於那個……我找不到他想要契合這次主題的地方,所以我給這篇的分數其實跟我對他的評價是不符合的,因為我覺得這個東西你大可以在其他時間找其他人,不需要拿到這個場合來,硬要擠進來做這種事。我覺得這一篇給我感覺,如果用王國維的方式來評的話,我覺得就像十一頁捌那邊寫的那個,一個高高築起的水泥香爐,炫舞幻變的五爪金龍,就是我們看得到有一個高高的,有東西在裡面燒,但是我們卻看不到裡面有什麼東西,我們只看到外面的金龍在迷幻我們,這是我對這篇小說的感覺。
適齊:我想要問一下第五頁,小舅公、小舅舅,後面又變小舅,就小舅公跟舅舅應該是不一樣的,就我的舅舅應該是我兒女的舅公。
書愷:被講走了,就舅舅跟舅公那裡。這篇跟熊那篇我本來在想要給誰第一名,後來就看到了舅公這裡,所以就忍痛把他砍了一些分數。
 暉珊:我想要講剛剛睞彥如說那個引言的部分,就是引言的部分我剛開始看的時候也不知道他的用意是什麼,可是整篇看完之後,我覺得那個引言可以增添悲傷的感覺,因為「他一樣會待在那裏」講的是那個阿祖祖,因為她是植物人會一直待在同一個地方;在講那個女孩,因為她被綁著要跟那個阿祖祖在一起;或者是胡朝生,他把自己的名字刻在那裏,為了那個女孩子……可能做了一些事情,然後他做的一些事情是我想要問作者的地方。然後會覺得可以有很多想像的空間,「僅僅是為了能用手痛擊它們」搭配他後來寫花的部分,會讓人想到是親眼看到疼痛而悲傷而奔放的那種生命,重新再看引文的時候可以想到很多東西,所以我覺得是有加分的效果。這篇想說裡每個段落中都有一些地方是令人困惑的,像是第一段的「語聲未落……」的兩行,我不懂作者的用意。
    我覺得作者在寫花的部分都寫得很好,通常看到形容花的文字都會讓人覺得就大概那個樣子,可是他寫的每一段的花都會讓人覺得有寫到比較少見的東西,寫得特別好。第三頁有一個多的字「你站在這裡我怕會會擋到他」。裡面的角色我覺得女孩寫得滿立體,那個女孩子剛開始說她照顧那個老人一點都不會遺憾,可是在發生性行為的時候,彷彿是在暗示要那個男孩子處理掉那個老人,就可以看出那個女生的複雜性。我特別喜歡的一段是伍的那邊,「那天晚上,胡朝生夢見自己燒了起來」得那個部分,他把炮仗花的花、火還有胡朝生的生命串了起來。
    這整篇文章我覺得最搞不懂得是時間性,就是他的原因。就是他後面去參加二十三年後婚裡的那個人跟看到那個年輕人是完全不同的性格,可能這中間的轉折我沒有搞清楚,這中間就會令人困惑。
 浩偉:這篇是我的第一名,我很喜歡這一篇。這篇讓我想到一部驚悚片叫做〈三更之回家〉講一個黎明演的中醫師,老婆死掉之後她保老婆泡在藥湯裡面,她就可以千年不壞,他每天做的事情就是在鏡子前幫他老婆化妝,我覺得很像這部電影,應該是那個阿祖祖的角色吧。我覺得這篇有很多句子我很喜歡,像是第六頁冷冰冰的溫柔晡啦晡啦之類的……總之這是我的第一名,好非常好。
 育騰:我很喜歡!
 綠豆:耶第一名!(眾人笑)
 氓哥:喔我coda用完,我給他並列第一,耶!
 (作者現身) 
柏言:只是想要混淆大家而已,我不覺得他沒有西方啦。(熊:你要解釋嗎?)就是我裡面很重要的意象是秋天。我覺得下次可不可以不要再有題目?()沒有啦就是我自己想要那個……有時候想說這樣反而是某種侷限吧,就是有很多人會寫的變的……對啊。然後我覺得本來是想要聽大家對他的解讀,可是大家好像都在趕時間,然後……可是這篇本來就沒有需要大家討論,我這篇本來就是……我主要參賽的就只有剛才那一篇。(浩偉:那這一篇到底要不要?氓哥:那這篇就不要算了好不好?熊:哈哈哈。眾人議論紛紛。暉珊:等一下我有提出疑問啊。)疑問是……喔時間序。這一篇想要寫得應該是……我覺得自己講就會弱掉耶()然後……恩……就不算是很有目的性的要排列出一個時間,是不斷的展演同一個畫面,就是像一二跟最後的部分,然後中間我本來希望他全部都是死者的幻覺,就是這個村莊是不存在的村莊,可是我自己講當然是很那個啦……就是只有胡朝生這個人是存在的,可是他也有可能是不存在的,可能跟熊剛講的,五爪金龍的幻變。就是我只是想要展演某一種……就是我很喜歡我外婆家的炮仗花,它在屋頂上,很大一欉,就只是想要展演那一種感覺而已,每一個小段落都是想要講這個東西而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政治大學教發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