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92-12】白楊樹文學讀書會2

 

 

白楊樹文學討論讀書會第二次討論紀錄

主題: 位幸福出征為藍本,討論自我與價值

範圍: “為幸福出征章節:沉默之堡與知識之堡

 

發現自我的歷程: 了解自己 ,於是謙卑(於是主角才有反省的歷程)

自我的對話: 了解自己

            想法積極

Lizzie的疑惑: 我們現在的每一刻都感到生命的喜悅嗎?

舉例: 高三的時候,為了一個盼望的將來而努力著,然而這樣的努力使我們壓住活在這一刻的喜悅,無法在當下活出最大的生命力,那個當下只是為了一個未來鋪路

Emily拋出的問題: 存在=目的 還是  存在for目的?

存在=目的: 人的存在本身即是目----每一個當下,都是存在的價值, 為了現在而感到喜悅,

存在for目的: 為了一個未完的理想而活著,每一個此刻都是為那個將來的自己鋪路

沉默之堡的討論:

我們設下障礙來保護我們自己所謂的自我, 證明自己是被需要的, 來找到自己的價值

Struggle: 表達自我 vs 他人的眼光

Fear of mistake 是突破前最大的障礙

解決方法:

笑一笑, 很多事情都會過去(Ruth上課或台灣學生上課時無人回答的例子   不要懼怕展現自己

(舉美o 和雪 o 瑛上課所說的觀念: 東西方的差別)

反過來想: 為什麼我們要如此害怕沉默?

我們在熟悉的人前可以沉默, 而在陌生人前我們必須打破沉默才能了解彼此

大奕: 沉默產生零交集, 有怪異感

(舉例: 吃飯時的沉默)

解決方法: 找到一個自在的點

(吃飯時陷入沉默,也許對方覺得很自在也說不定)

 

為幸福出征:當你學會接受而不期待, 你受的傷害就越小

Sylvia舉的反例: 期待卻給你想像的空間 (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中主角被蘇格拉底引領上山的過程)

綜合: 把期待當成過程, 接受成為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政治大學教發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