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賈伯斯

 

主題

    這次討論,主要是讓大家更加了解賈伯斯,並討論這位科技泰斗對產品的堅持。除了從電視上認識到的賈伯斯,從他最親近的人生導師來了解他,又是另一個觀點。

 

心得統整

楊博皓:

    賈伯斯對於它的產品所擁有的,是一般人難以企及的熱忱。超越了Lexus的「專注完美,近乎苛求」,你可以這麼說,於追求完美的道路上,對於沒有他的熱情的同事們來說,賈伯斯無時無刻都是在苛求。他的野心近乎是一種霸氣,對於他新推出的產品,「整個宇宙都要為之震動」。以1998年為例,賈伯斯回歸後第一年,蘋果就推出彩色外殼的iMac。當他掀起iMac神秘面紗的那一刻,在場的人皆被震懾。2001年的iPod,是行動音樂的新標竿。蘋果一腳跨進音樂平台,成立”iTunes”線上商店,說服五大唱片獨家販售歌曲,消費者付九十九美分就可以買一首歌,改變傳統CD販售的模式,是另一創舉。

 

林紹偉:

    賈伯斯憑什麼領導世界?看到這樣的書名我也愣了一下,是阿,憑什麼?憑著他帶領蘋果進軍世界嗎?或是憑著他改革了科技產業?隨著問題的產生,我發現即使我也是忠實的Apple Fans,但卻一點也不了解賈伯斯,於是強烈的好奇心驅使我一窺賈伯斯的過去。

  賈伯斯並非一路平步青雲,從與朋友攜手帶起公司、被踢出蘋果、取回經營權、六大產業革命...曲折的人生簡直可以拍一部電影了!在這個過程中,他的完美主義永遠擺在第一位,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賈伯斯在上市前夕,因為對產品”突然”不滿意,要求重新設計製作,因此延宕了五個月才進行銷售,引發公司及市場的極度不滿,雖然賈伯斯公開道歉,但仍然堅持自己的完美主義,然而,也就是他的這項堅持帶來了蘋果的輝煌事蹟。

  i系列產品並非本來就只有一顆按鍵,只不過要求極簡風格的賈伯斯告訴工程師:產品只能有一顆按鍵,儘管工程師充滿疑惑並認為這是不可能的任務,但賈伯斯只丟了一句:你們自己想辦法吧!這讓人哭笑不得的任性及堅持,讓賈伯斯樹立了許多敵人,就連內部員工也有不少反對聲浪,但時至今日我們只知道一件事情:i系列產品真的只有一顆按鍵!而這項創新帶動了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的雙重革命!

  如今賈伯斯告白人世,並在離開時留下了兩項遺作:iPhone4S及賈伯斯傳,新型的iPhone4S內建的Siri系統無疑地又會帶來一場智慧革命,而賈伯斯傳當中精采動人的故事和人生哲學,也必定會帶領我們走向新的世紀。

 

黃維安:

    這次讀書會的主題是「認識賈伯斯」。其實我個人沒有使用任何蘋果的產品,但是賈伯斯影響世界的力量還是發揮到我身上,因為就算我沒有使用,我身邊的朋友們也會用,於是間接、直接的接觸過蘋果產品數次,覺得蘋果產品果然是有它的魅力在。在看過指定閱讀之後發現賈伯斯不愧是一個成功品牌的領導者,他不論是個人對於產品的熱情、或是選才的堅持上都很有自己的一貫作法。在這次的讀書會中有兩方意見:有人認為賈伯斯之所以會成功,是成功於他的領導,而不是在於他的創意或能力。書中有提到,當時蘋果公司會想出觸控式手機並不是賈伯斯的提議,而是由於賈伯斯的「要求」,賈伯斯當初只和公司聲明他想要一支「只有一個按鍵的手機」,卻不告訴他們該怎麼做,而公司在上級的壓力之下,觸控式手機及平板電腦就誕生了。但另一方面也有人認為,賈伯斯若不是選才成功、若不是提出「簡化」手機的使用方法的概念,產品也不會誕生。但可以確定的是,賈伯斯的成功之路的確值得我們思考。也許成功的方法人人不同,但是成功者的思維卻常常是引領他們改變世界的關鍵。在讀書會的過程中,經由多方討論及分享之下,讓我對賈伯斯以及他的產品有更深一層的認識,獲益良多。

 沈子琦:

    其實我是第一次參加讀書會這種圖體,覺得很新鮮,謝謝博皓學長找我一起加入,讓大家都能一起進入無涯的學海,畢竟獨樂樂不如眾樂樂,能夠和大家一起分享心得一起交換觀點是很有趣的事,可以認識更多了解更多,也可以從別人身上學到更多,其實我本來對賈伯斯除了知道他很有錢之外也不太認識,對蘋果的產品也沒甚麼錢買得起,但是透過這次讀書會認識賈伯斯之後,更明白人要成功就是會和凡人不一樣,他的堅持他的要求雖然可怕嚴苛,但是才能造就蘋果這種富可敵國的公司,不過我同時也為他的人生感到感慨,畢竟他創造了一個比美國政府有錢又得到世界肯定的公司,可是再多的錢再多的權力也奪不回已逝去的健康,他甚麼也帶不走阿! 所以說,我們每個人最該注意的還是自己的身體,平平安安快快樂樂,能夠健健康康的活著,這就是最重要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政治大學教發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