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1-6】傳播好用功學士學程3

讀書會第三發—想像力看人生

1-17.gif

 

I.   時間:20101021

II.  主持人:吃吃

III. 主題:想像力看人生

IV.  章節:

第十堂課:如何在25歲前順利接班
第十一堂課:智慧與知識的均衡比例
第十二堂課:低谷反彈、高處思危,如何愉悅自處人生高低曲線
第十三堂課:想像力讓你看到不一樣的世界
第十四堂課:相信自己能為這個世界,帶來獨特的生命驚喜

 

V.  流程:

內容

紀錄

1.   認清此生的任務

書裡寫到「認清妳此生的任務為何,生命的可貴在於你與其他的生命息息相關,能給多少,就讓別人分享多少。」「開發自己、發現其他生命的美麗,相信自己能為這世界帶來獨特的生命驚喜。」

我們分享過三十歲的人生想像,接下來請大家聊聊自己「此生的任務」,就是對於人生的終極追求,有人追求金錢,追求有品質的生活,有人追求名聲或影響力,而你是否知道自己最在乎的是什麼?

另外,還要寫一份人生備忘錄,列出自己最想做的20件事(或更多),提醒自己,以免老到走不動時,才後悔自己沒有早點去做。

 

2.          章節導讀

l   李欣頻寫到:「人生有高有低,這是每個人都知道的道理,但人在谷底時,知道該怎麼做,這就要很大的學問。」

l   生高低曲線,在低谷時,表示高峰不遠了,一旦你在頂峰,就要小新低潮也快到了,要有危機意識。

l   隨時提醒自己,不要把能量消耗在抱怨和憤世嫉俗上,如此,你才能有新的位置可以展現。

l   電影《征服錢海》旁白:「不要浪費時間忌妒,機會大家都一樣,人生有輸有贏,反正終點只剩你自己。」

 

3.          討論

題目:

  1. 自己最在乎的價值?
  2. 人生備忘錄,非做不可的廿件事?
  3. 人生裡挫敗的經驗,可能是一次面試一場友誼或是一段不好的歲月,以及從中學到了什麼。

4.          創意發想

對未來人生的各種想法?

 

5.          下次讀書會說明

下次讀書會主題:口白人生

主持人:盈娃

 

VI.  心得分享:

 小蝶:

這次的主題是想像力,而我本身就是一個想像力太過豐富的人,書裡頭提到:想像的身分,想像你是某某某,過著某某某的生活。可是這樣天馬行空的想像仍是要有界限的,有條件的想像才能發揮用處。

 分享我覺得書裡面受用的句子:

P162.知識是船帆,智慧是船底,要維持協調的比例,否則會翻船。
我們常常只知道要讀書,可是智慧與創意一樣重要啊。可是每次讀書會討論,人生探索已經討論到一個停滯點,而我們要的就是去做而已。讀書會大部分的成員都是讀廣告,而廣告最需要的就是創意,可是我們開始反省創意本身是不是另一種欺騙?

P195.「世界上最殘酷的現實就是鏡子和時鐘……機會大家都一樣,人生有輸有贏,反正終點就只剩你自己。」
希望我們都能夠平安抵達所謂的終點。

 

 

小狼:

這次讀書會除了指定讀物外,還要大家列出「20件非做不可的事」。
我深深發覺到,每個人對於事情的定義都不同。

首先,對於「數量」大家就有所爭論,有些人認為20件太多。
而會覺得太多,就牽涉到「非做不可」這個詞了。
「事情」也分為抽象的概念或方向,以及具體的事例。
零零總總,同樣一個問句,每個人演繹的方式都不盡相同,這讓我聯想到這次的主題「想像力」。

 
大家常在想,要如何才能有別出心裁創意,其實就是從看待事物的觀點/角度出發吧!也許可以從定義去想、也可以加個形容詞,做點變化。
這本書就這樣結束了,最後,送給大家一首歌與MV─五月天的九號球(我們剛好也是五個人喔)http://www.youtube.com/watch?v=brI3Nhh7ZaE&feature=related

20歲的我們,會喜歡現在30歲的自己嗎?

【九號球】
歌手:五月天、作曲:怪獸、填詞:阿信、編曲:五月天
逃走,翻過圍牆,我只能逃走,從教室裡頭,奔向自由
熟悉角落,有人在等我,有挑釁的笑容
今天誰先開球,讓誰嚐點苦頭
綠色地平線上,我撞著,彩色墮落
也許我這一杆又沒辦法進球
就像我的生活一直在出差錯
也許我這一生始終在追逐那顆九號球
卻忘了是誰在愛我
卻忘了是誰在罩著我
從前,書包很滿,裝不下的夢就丟了一些 
未來我們要怎麼活,凝視著白球,暫時我不去想
天空漸漸變紅,影子爬滿球桌
輸贏沒有結果,像人生難以捉摸

 

 

吃吃:

許多事情在日常生活裡並不會被提及,但卻是人生裡重要的方向,比如這次討論的人生終極目標,雖然就算什麼都沒想清楚,日子還是會過下去,時間還是照常流逝,但是當想我們趁著這次機會,想清楚自己的人生價值觀,就能把路看得更高更遠,當確定自己前方的目標,就能夠堅持下去,不被路途中的層層阻礙絆倒。

列出人生廿個目標其實還蠻困難的,平常想做的事情很多,各種天馬行空的計畫在腦袋裡亂竄,但是真的要好好的寫下來時,發現其實也不那麼多。真正想做的那幾件事,其實都很相像,比如我的夢想,都在探索世界,嚮往未知的遠方,了解了自己的目標,就可以開始去追求。

 

 

育秀:

這週討論到自己此生的任務,正好最近讀到《東西的故事》這本書,

讓我開始反思:廣告相關課程訓練我們的東西,對這個世界的影響,是否負面大於正面的?而我們只是用美麗的包裝蒙蔽這個事實?不變的是,我依舊認為創意是要用不同的角度,讓身邊的人事物變得更好。

那麼回到這週的主題,也許我必須開始思考,如何把我所受的訓練,運用在刺激消費外的用途。

最後想說的是,生活在地球這個體系裡,卻一直以「創意」為名進行破壞,真的是一個太沒創意又懶惰的藉口了!

 

 

 

盈娃娃:

每個人到世上,都有自己的使命。

短短的二十年,有很多人都還不清楚這個使命為何,並且還在摸索。

我也是其中一個,並且盡情體驗不同的自己。

混沌的狀態總是讓人感到驚慌失措,但是渾沌,卻可以帶來更多的可能性。今天討論的最後突然覺得要好好把握自己以為還很長時然不常的大學生活,好好做自己想做的事。突然,最近睡覺前都會覺得捨不得今日的逝去。我想我們就是處在一個不安以及急於想抓住一些甚麼的年代,但是為有這種不安與不滿足現況的焦慮,我們才有勇氣去嘗試更多的機會。

1-17.gif

 

活動照片:

  

3-991021.3.jpg 

          3-991021.3.jpg  

3-991021.13.jpg 3-991021.12.jpg 3-991021.11.jpg 3-991021.10.jpg 3-991021.9.jpg 3-991021.8.jpg

3-991021.7.jpg 3-991021.6.jpg 3-991021.5.jpg 3-991021.4.jpg 3-991021.2.jpg 3-991021.1.jpg

 

           

1-17.gif

 

本文引用自CCUDPsg - 讀書會第三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政治大學教發中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